合肥概况

发布时间: 2016-11-01 16:14: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合肥,金融,商贸,历史,小康

合肥市是安徽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交通、金融和商贸中心,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城市。合肥地处江淮之间、环抱巢湖,因东淝河与南淝河均发源于此而得名。司马迁《史记》载:“合肥受南北潮,皮革、鲍、木输会也。”这是历史典籍中首次出现合肥地名。截至2015年末,全市总面积11445.1平方公里(含巢湖水面770平方公里),其中合肥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4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79万人,其中合肥市区户籍人口251.04万人。2015年,合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60.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263.43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3097.91亿元,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2298.93亿元,增长11.0%。三次产业结构为4.7:54.7:40.6,其中三产占GDP比重比上年上升0.7个百分点,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为73102元(折合11737美元),比上年增加5413元。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000.50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71.54亿元,增长1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53.35亿元,增长15.4%;全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05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8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33元,分别增长9.0%和9.2%。  

合肥的城市精神是“开明开放,求是创新”。合肥市树为广玉兰,市花为桂花、石榴花。合肥引以自豪的城市名片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园林城市,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大蜀山森林公园和国家级滨湖湿地森林公园,“绿色中国•2014环保成就奖”,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全国首个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市,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会员城市,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城市,全国十大经商成本最低城市,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基础科研实力中国前三位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电子信息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和科技整合示范基地,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连续九年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十大美丽城市,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等。合肥市围绕“新跨越,进十强”的奋斗目标,全力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努力建设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并朝着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方向迈进,为在全国提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来源:中国合肥门户网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