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家概况

发布时间: 2016-11-03 15:1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荷兰,节日,议会,政治,宪法

【国名】荷兰王国(The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

【行政区划】荷兰王国由荷兰本土,圣俄斯塔休斯、博纳尔、萨巴3个海外特别行政区和阿鲁巴、库拉索、荷属圣马丁3个自治国组成。荷兰本土划分为12个省,省下设403个市镇。

【面积】本土面积41528平方公里,其中1/4低于海平面,素有“低地之国”之称。海外领地均位于加勒比海地区,总面积为980平方公里。

【人口】1697.2万人(2015年11月)。近81%为荷兰族,摩洛哥、土耳其、苏里南、华人为较大的少数族裔。海外领地总人口约30.84万。官方语言为荷兰语,弗里斯兰省讲弗里斯语,海外领地还通用荷兰语、英语、西班牙语、帕皮阿门托语。本土人口20%信奉天主教,16%信奉基督教,11%信奉佛教和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53%无宗教信仰。海外领地居民近80%信仰天主教。

【首都】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政府所在地海牙(The Hague)。

【国家元首】威廉-亚历山大国王(King Willem-Alexander),2013年4月30日登基。

【重要节日】国王日:4月27日(国庆日,系威廉-亚历山大国王生日);解放日:5月5日(二战期间盟军解放荷兰日)。

【简况】位于欧洲西北部。东邻德国,南接比利时,西、北濒北海。海岸线长1075公里。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沿海地区平均气温夏季16°C,冬季3°C;内陆地区夏季17°C,冬季2°C。年平均降水量797毫米。

16世纪前长期处于封建割据状态。1568年爆发为时80年的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战争。1581年北部7省成立荷兰共和国(正式名称为尼德兰联省共和国)。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签署使西班牙正式承认荷独立。17世纪成为海上殖民强国,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各方面均非常发达,被誉为该国的“黄金时代”。18世纪后,殖民体系逐渐瓦解,国势渐衰。1795年法国军队入侵。1814年脱离法国,1815年成立荷兰王国。1848年成为君主立宪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宣布中立,1940年5月遭德军入侵,王室和内阁成员流亡英国,成立流亡政府。战后放弃中立政策,加入北约和欧共体(欧盟)。

【政治】自由党、工党在2012年9月1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分列第一、第二大党,两党联合赢得议会二院多数席位。经过一个半月的谈判,两党于2012年11月5日组成稳定多数内阁,任期四年。内阁共设13名大臣(包括首相)和7名国务秘书。自由党党首马克·吕特(Mark Rutte)连任首相。前阿姆斯特丹副市长路德维希·阿舍尔(Lodewijk Asscher,工党)出任副首相兼社会事务大臣。前发展合作大臣伯特·孔德尔斯(Bert Koenders,工党)出任外交大臣。

【宪法】1814年3月29日颁布,1848年修改。规定荷兰是世袭君主立宪王国,立法权属国王和议会,行政权属国王和内阁。还规定了议会的具体职权及组成。枢密院为最高国务协商机构,主席为国王本人,其他成员由国王任命。

【议会】由一院和二院组成。两院议员任期均为4年,但改选不在同一年进行。

一院(参议院)无立法权,有权同意或拒绝批准法案。议员75名,由省议会间接选举产生。本届一院于2015年5月26日选举产生,6月9日宣誓就职。现任议长为安吉·布鲁克斯-克诺尔(Ankie Broekers-Knol,自由党,女)。

二院(众议院)主要职责是立法和监督内阁执政。立法权体现在可自行提出法案、批准或否决内阁提案和修改法案。监督权体现在二院具有预算核准权、独立调查权和质询权。议员150名,按比例代表制通过直接普选产生。本届二院于2012年9月产生。现任议长哈蒂娅·阿瑞布(Khadija Arib,工党,女)于2016年1月13日当选。

司法机构】全国设62个基层法院(市镇法院),19个中级法院(地区法院),5个上诉法院和1个最高法院。此外还设有军事法庭、行政法庭等若干特别法庭。各级法院法官均系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毕业,由国王任命,任期终身(实际到70岁)。

基层法院负责审理一般性民事与刑事案件,中级法院负责审理较重大的民事及刑事案件(上述两级法院均为初审法院)。上诉法院专门负责审理上诉、抗诉案件。最高法院有26名成员,作为最高司法机构,对下级法院的判决有否决权。

【政党】主要政党有8个:自由党、工党、新自由党、社会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六六民主党、基督教联盟、左翼绿党。荷政党实行领导人负责制,党主席负责日常党务工作。

(1)自由党(VVD,Volkspartij voor Vrijheid en Democratie):1948年成立,现有党员3.3万人。曾多次参政,2010年议会大选跃居第一大党,成为执政党。2012年大选蝉联第一大党并再度组阁。崇尚自由主义,主张充分尊重个人的自由,推动经济自由化和市场化,代表企业主的利益。领导人吕特(Mark Rutte),主席凯萨(Henry Keizer)。

(2)工党(PvdA,Partij van de Arbeid):1946年成立,前身是1894年建立的社会民主党,现有党员约5.2万人,历史上曾多次执政。2012年9月议会大选成为第二大党并参与组阁。传统左翼政党,主张在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之间保持平衡,合理分配权力、收入和知识财富,代表工人、职员、知识分子和中小企业主利益。领导人萨姆松(Diederik Samsom),主席斯贝克曼(Hans Spekman)。

(3)新自由党(PVV,Partij voor Vrijheid):系2005年从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的极右翼政党。2006年首次参加大选举即获得9个席位,被誉为“政坛黑马”。2010年大选位居第三,默许支持自由党与基民盟组成少数内阁,但2012年4月反对继续削减财赤撤回默许支持导致内阁倒台。主张降低税收,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对老年人和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反对伊斯兰教,反对接受穆斯林移民。领导人、主席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

(4)社会党(SP,Socialistische Partij):成立于1972年,现有党员约4.4万人。主张实现求真、平等、互助的人类社会,强调人人拥有良好的工作、收入、福利、教育和健康权利。领导人卢默(Emile Roemer),主席梅耶尔(Ron Meyer)。

(5)基督教民主联盟(CDA,Christen-Democratisch Appèl):由历史上的天主教人民党、基督教历史同盟和反对革命党3个党派于1980年合并组成。现有党员约5.6万人。本世纪前十年基本一直保持荷兰第一大党,2010年大选严重失利但参与组阁。2012年大选再度失利退居第五大党。既代表垄断资产阶级利益,也得到深受基督教影响的农业地区和小城市选民及商界的广泛支持。反对过分强调政府或市场的作用,主张维护传统价值和道德观。领导人范海尔斯玛·布玛(Sybrand van Haersma Buma),主席佩特欧姆(Ruth Peetoom,女)。

(6)六六民主党(D66,Democraten 66):1966年由工党、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的左翼激进分子组成。现有党员约2.4万人。主张对现有的民主模式进行改革,建立开放的民主制度,保障公民的个人权利,党员主要为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领导人贝赫托德(Alexander Pechtold),主席德米尔斯(Letty Demmers)。

(7)基督教联盟(Christen Unie):成立于2000年,2007-2010年参与执政。主张和谐的劳资关系,推迟退休年龄,反对人为堕胎。领导人赛格斯(Gert-Jan Segers),主席提格拉尔(Klaas Tigelaar)。

(8)左翼绿党(GroenLinks):创建于1990年。主张实现社会公正,维护中下层人民的利益,特别强调环境保护。二院党团主席克拉维尔(Jesse Klaver),党主席梅杰尔(Marjolein Meijer)。

【重要人物】威廉-亚历山大:国王。1967年4月27日生。1987年入莱顿大学学习,1993年获历史硕士学位。2013年4月30日继承王位,为荷兰王国第7代君主。爱好网球、滑雪、登山、驾驶飞机。育有3女。1999年4月以王储身份陪同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访华,2005年10月、2007年5月以水利专家身份非正式访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以王储身份访华,2015年10月对中国进行登基后的首次国事访问。

吕特:首相。自由党党首。1967年2月14日生。毕业于莱顿大学历史系。曾长期担任联合利华公司人力资源经理。2002年步入政坛,当年7月至2004年5月担任社会福利部国务秘书,其间任二院议员4个月。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担任教科文部国务秘书。2006年5月担任自由党党首。2010年议会大选中,自由党一举成为第一大党并参与组阁,吕同年10月就任首相。2012年4月内阁因减赤分歧严重而倒台,吕留任看守内阁首相。同年9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自由党蝉联第一大党并再度组阁,吕连任首相。2013年11月正式访华。2015年3月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会见习近平主席。

【经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外向型经济,80%的原料靠进口,60%以上的产品供出口。对外贸易的80%在欧盟内实现。商品与服务的出口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5%。电子、化工、水利、造船及食品加工等领域技术先进,金融服务和保险业发达;陆、海、空交通运输十分便利,是欧洲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农业高度集约化,农产品出口额居世界前列。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8800亿美元

人均国民收入:52071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2%

货币名称:欧元(Euro)

失业率:约6.8%

【资源】自然资源贫乏,但天然气储量丰富,2014年开采量425亿立方米,总收入150亿欧元。2012年底,在其所属北海海域发现油田。

【工业】工业发达。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子、钢铁、造船、印刷、 钻石加工等。是世界主要造船国家之一。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炼油中心。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荷政府积极鼓励发展新兴工业,特别重视发展空间、微电子和生物工程领域中的高技术产业。

【农牧渔业】农业高度集约化,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5%,从业人员20.8万。农业构成中,畜牧业占52.6%,园艺业占33.4%,农田作物占14%。花卉产业发达,世界上最大的花卉生产和出口国,2013年出口54亿欧元,占世界份额的43%。

【服务业】服务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占GDP73.2%,主要集中于物流、银行、保险、旅游和法律等行业。

【财政金融】2016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预计为1.5%;国债占GDP比重预计为66%。

主要金融机构:

荷兰国际集团(ING):由荷兰中产-邮政银行集团(NMB POSTBANK GROUP)与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NATIONALE-NEDERLANDEN)于1991年合并而成。荷兰第一大金融机构,总资产11043亿美元,2015年全球500强名列第91位,世界银行界排名第25位,欧洲排名第13位。

荷兰银行(ABN-AMRO BANK):由荷兰通用银行(ABN BANK)和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银行(AMRO BANK)于1991年合并而成,在世界上拥有3000多家分支机构,是世界上拥有银行网络最多的银行之一。1903年首次进入中国设立分行,进入中国已经百余年,现已发展成为在华最重要的外资金融机构之一。集团资产总额5333亿美元,世界百大银行中名列第53位。

荷兰农业合作银行(RABO BANK NEDERLAND):由荷兰数家农村信用社于1973年合并而成,为荷兰第二大银行,资产总额约9076亿美元,世界百大银行中居第29位。主要从事农业、农业机械和食品工业等行业的金融交易。

【对外贸易】外贸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2014年进出口总额为8149.42亿欧元,其中进口3825.56亿欧元,同比下降0.9%;出口4323.86亿欧元,同比下降0.1%。进口主要是工业原料、原油、半制成品和机械等;出口主要是食品、机械、化工、石油制品、电子产品、船舶和农产品等。

【对外投资】为世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之一,其中约一半流向欧盟成员国,美、日是其欧盟以外投资的重点。近年来加强了对东欧和东南亚国家的投资。

【对外援助】上世纪80年代以来,荷兰官方外援金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一直保持在0.8%左右,居发达国家前列。受欧债危机影响,2011、2012年这一比值降至0.7%,2014年发展合作总预算为37亿欧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4%。2015年预算重新加大发展援助投入,紧急援助预算近6亿欧元,在全球排名前十。本届荷兰政府的发展援助主要针对以下国家:阿富汗、也门、南苏丹、布隆迪、卢旺达、巴勒斯坦地区、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乌干达、越南、南非等。

【外国资本】外国对荷直接投资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等国家。主要领域集中在信息、化工、医学设备仪器、电子通讯等。自2010年以来,中国连续5年成为荷在欧盟外第二大直接投资来源国。

【著名公司】荷兰著名的跨国公司有: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 Group of Companies)

荷最大的工业公司,2012年、2013年均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首位,2014年降至第二,2015年降至第三。1907年由荷皇家石油公司与英国壳牌运输和贸易公司合并而成,实行两总部控股制,其中荷资本占60%,英占40%,两总部分别设在荷兰鹿特丹和英国伦敦。集团公司下设14个分部,分别经营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有色金属、煤炭等,其中石油、石化燃料的生产和销售能力居世界第二位。公司在中国广东惠州的石油化工合资项目总投资43亿美元,2005年10月落成投产,是目前中外合资最大的项目之一。

飞利浦电子公司(Philips Electronic N.V)

成立于1891年,在60多个国家设有营业机构,共有雇员26.51万人。其股票在9个国家的16个交易所上市。主要生产视听产品、照明、电子元件、半导体、医疗设备、小家电、工业电子及商业电子等,其中照明设备、彩色显象管、电动剃须刀、X光分析仪及音响设备在国际市场居领先地位。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

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 N.V)

英、荷合资企业,成立于1930年,世界著名日用及食品化工集团。公司在荷兰鹿特丹和英国伦敦各有一个总部。荷兰部分主要生产食品,英国则主要生产日用化工产品。集团现有员工30.6万人,分布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阿克苏-诺贝尔公司(Akzo Nobel N.V)

跨国化工和医药集团,1994年由荷兰阿克苏公司和瑞典诺贝尔公司合并而成。公司主要有药品、涂料和化学3个部门,共有员工8.6万人,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主要经营盐、碱、塑料、添加剂、工业及纺织用纤维、各种薄膜、医疗设备、药品及药品生产用原料等。

【军事】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为中立国,战后加入北约,并以北约的集体防卫政策作为其国防政策的基础。名义上国王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实际指挥权掌握在内阁手中。国防委员会是最高安全决策机构,首相为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防大臣韩妮思-普拉斯哈尔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女)。1997年1月1日起军队全面实行职业化,现役部队6.9万人。2014年军费预算约73亿欧元,占GDP的0.9%。

【教育】实行12年(5-16岁)全日制义务教育制。中小学校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2011-2012学年,荷全国共有8421所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总数379.4万人,教育和科研经费332亿欧元。小学在校生共157万余人,中学在校生94万,成人和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约达55万人。荷高等教育分为大学和高等职业教育。荷现有13所重点大学,其中6所综合性大学,3所理工大学,4所专业类大学,在校生24万人。高等职业学校学生41万人。著名高等院校有莱顿大学、乌特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格罗宁根大学、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瓦格宁根农业大学等。高等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13所综合大学中11所跻身2015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著名大学前200名,仅次于美国、英国和德国。

莱顿大学建于1575年,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治学严谨,综合学术水平享誉全球。这里最早开设了人体解剖课,拥有欧洲大陆最著名的汉学院和中文图书馆,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低温物理实验室和第一台心电图仪,爱因斯坦曾在此担任了26年的客座教授。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吕特首相均毕业于此。现有学生1.89万人,外国留学生约1500人,教职员工约4000人。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原属1842年建立的“皇家学院”的一个理工分院,1905年正式取得大学地位,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专业涉及范围最广的理工大学,其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领域,尤其航空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其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水平在荷兰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德国亚琛理工大学构成IDEA联盟。现有学生约1.7万人,外国留学生约1300名,教职员4640人。

瓦格宁根大学始建于1876年(时为荷兰国家农业大学),是一所研究生命科学的著名高等学府,最近几十年发展为一个国际性的科研机构,致力于向全世界提供充足和优质的粮食作物。在农业实践教育方面首屈一指,是荷兰农业方向教育与科研实力最强的大学,也是欧洲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在农业学科方面的研究机构中排名世界第二,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方面的研究机构中排名世界第一。现有学生1万名,外国留学生约500人,教职员6500余人。

【新闻出版】报刊发行始于1618年。现共有日报近90种(其中全国性日报9种),综合性和专业性期刊约4000种。主要报刊(按发行量排列):《电讯报》(De Telegraaf)、《共同日报》(Algemeen Dagblad)、《人民报》( de Volkskrant)、《新鹿特丹商报》(NRC Handelsblad)、《忠诚报》(Trouw)、《金融日报》(Het Financieele Dagblad)等日报和《埃什维尔周刊》(Elsevier)、《HP时代》(HP/ De Tijd)、《自由荷兰》(Vrij Nederland)、《绿色阿姆斯特丹人》(De Groene Amsterdammer)等期刊。

【荷兰通讯社】荷兰的通讯社为半官方新闻机构,全国有5个全国广播电台、10个地区广播电台和150个地方广播电台。电视广播覆盖率100%,其中85%的家庭可接收有线电视。全国有35个广播电视组织,由荷兰广播电视协会根据各组织会员人数分配广播电视的播放时间,其中8大广播电视组织在3套半官方的全国性电视节目中拥有绝大部分播放时间。近年来,商业电视台发展较快。

【对外关系】荷兰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对外政策具有大西洋派和欧洲派双重色彩。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和民主人权是其外交的三大支柱。视美国为传统盟友,认为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均离不开美国的合作,美在欧洲的存在是实现欧洲安全与稳定的保证。积极参与欧盟事务,现任财政大臣戴索尔布卢姆为欧元集团主席,原外交大臣蒂莫曼斯为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支持欧盟和北约双东扩。重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支持联合国改革。重视发展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来源:外交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6年1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