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继续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2-10 15:22:17 | 来源: 国际商报 | 作者: 王晓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建设周期,实现收益,互利共赢,投资合作

本报讯记者王晓报道近日,有机构分析认为“一带一路”计划或正在实施的项目可能无法实现收益。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2月9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坚持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突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

据孙继文介绍,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8.5%;我国企业与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为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孙继文认为,“一带一路”有关投资合作项目特别是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但从长远看,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一步,我国将继续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坚持市场化运作为主,充分发挥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孙继文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