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进军哈展拥抱“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02-15 09:41:25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叶含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成都家具,一带一路,技术,家具协会,走出去

从2003年至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以下简称哈展)已连续举办14届,成为中国和中亚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其间,成都市积极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参展,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坚定了继续“走出去”拥抱“一带一路”的信心。

2015年5月21日,正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达肯特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三届哈展,迎来了一个“新面孔”:由四川省商务厅和成都市商务委组织的“成都展团”,带去了42家企业,涉及家具、石油机械、网络技术、建材、电商、新型材料、物流等13个行业。

“那次参展感觉非常好,我们的展品被抢购一空,就连样品也被顾客抢走。还有哈国朋友抱怨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不早说,不然肯定先出1万美金订金。”回忆第一次参加哈展的情形,曾担任新都家具协会秘书长的杨既来至今仍然兴奋不已。

杨既来说,那次光新都家具协会就组织了13家企业参展,先后参加了四川省和成都市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新都优势产业推介会。其间有9家新都家具企业与中亚家具经销商签订了13份意向性合作协议,总价值约2500万美元。

收获还不仅于此。据成都市新都区商务旅游局介绍,展会期间,新都家具协会与阿拉木图市腾格里投资集团签署了两地经贸合作协议,新都家具协会成立了驻中亚办事处,新都区与阿拉木图市塔尔加尔区双方领导还就建立“友城”表达了共同意愿。

“这次参展还让我萌生了驻地经营的想法,而且现在居然变成了现实!”已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市场深耕近20年的杨既来,10年前曾把全友、双虎等名牌家具卖到哈萨克斯坦。中亚市场对中国商品的追捧、成都与阿拉木图两地“友城”关系的确立,让杨既来坚定了在阿拉木图开家商场集中销售成都名优家具的决心,并且还获得家具协会和许多展商的支持。

杨既来和心急的“小伙伴们”很快就在阿拉木图市区租到了2500平方米的展位,2015年9月开始装修,次年2月27日,成都家具(阿拉木图)展销中心正式开业,几十种成都知名品牌家具走进异国他乡,吸引了阿拉木图市政商界100余位嘉宾到场祝贺。

成都人在阿拉木图的一炮而红,引起了广东、湖北、湖南等地行业商会的高度关注。不仅杨既来被频频请到各地商会进行“一带一路”启蒙,河南信阳家具厂商更主动“求带”,要求参加2016年哈展,还在新都区家具协会指导下成立了信阳家具协会和家具产业园。

让杨既来佩服的是信阳厂商“看好就一步到位”的营商理念。2016年5月,成都市商务委等部门总共组织了10个行业33家企业参加第十四届哈展,其中就有6家是河南企业,“他们带去的展品比我们还多,不但样品卖光,还签了2个深度合作伙伴,比我们干得出色”。

成都市商务委巡视员李皓告诉记者,近年来,成都市制定了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十三五”规划,编制了30个“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国别投资指南》,出台了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中期政策,建立了“一带一路”项目库,不断组织企业或支持行业协会组织企业赴“一带一路”重点地区、重点国家进行经贸交流和深度合作。

随着“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成都对外经济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以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园区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已成为当地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以新希望、通威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技术合作等形式“走出去”,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而对即将举行的第十五届哈展,杨既来想得更深:“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利用哈萨克斯坦质优价廉的丰富木材资源,在阿拉木图等地建立木材加工基地,半成品家具再运回国内按需定制,这对于我国家具产品降低成本、增强国际竞争力是一个有益探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