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3-03 09:12:06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许茹 李坤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西部盆地,四川商会,对外交往,成都经济,成都国际

新华社成都3月2日电(记者许茹、李坤晟)今年2月,成都市与阿根廷拉普拉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至此,成都市的国际友好城市增至33个。

33个国际友好城市、44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95条国际地区航线、16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31国签证中心……2017年初的成都,开放程度领先中国西部。

按照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都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其中,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是主要任务之一。记者了解到,成都正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

“本地企业不是不想出去。但成本比沿海地区高太多。”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四川商会会长曾爱国说。但这早已是过去。如今,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成都正完成从西部盆地到对外开放高地的“逆袭”。在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提出,成都要构建“两港三网”,打造成都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物流网和空中人流网,以大通道推动大开放。

2015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4223.9万人次,成为中国内地第4大繁忙机场。2016年5月,成都第二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破土动工。成都将是继上海、北京后,中国第三座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

不过,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张弛表示,西部的成都转身成为对外开放高地,更重要的改变是在铁路。2016年往返成都的中欧班列已达460列,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陆路大通道上,成都以打造中国内陆第一大港为目标,和全球伙伴“做生意”。以中欧为核心,在其两端分别做加法。

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表示,通过国际国内物流的“两张网”,将推动更多出口企业和货物聚集成都,以此带动产能转移和服务业提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正在积极获得更多国际智力的支持和决策参考。

花旗银行中国区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是成都市政府的国际咨询顾问召集人。他说:“今天的成都早已不是一座内陆城市。”理由正是在他2016年上半年退休前,花旗银行成都分行的跨国企业客户越来越多。

目前,已有278家全球500强企业落户成都。

2016年12月,在咨询顾问团的第一次年会上,欧兆伦和安盟保险集团总裁梯耶里?马岱尔、英飞尼迪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高哲铭等19名参会顾问围绕“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创新驱动引领城市发展”两个议题作交流发言,分享经验。

作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成都一直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友好的姿态,迎接每一份善意,即使它来自大洋彼端。正如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指出,外籍人士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技术、人才和产业等商贸交流,还有思想观念、异质文明和品牌效应等人文融合,使得成都能够直接成为区域性乃至世界性中心。

截止2016年10月,在蓉停留的境外人员逾63万,居留的外国人逾1.4万。

为了让外籍人士更好地在成都就业、生活,2016年2月成都市启动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经过一年的努力,“家在成都”工程在“12345”市长公开电话增设了英文坐席,英文电视、电台节目制作开播,编印发放《外国人在蓉生活指南》《外籍人士在蓉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料。

在成都外籍人士聚居的桐梓林社区,2016年8月,才第一次来到成都的美国人John,一来就爱上成都打算不走了。如今,他被聘为社区主任助理,对“新工作”充满了期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