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专家学者连线座谈 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7-03-08 09:53:4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继业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俄中,专家,俄远东,中俄

新华社莫斯科3月6日电(记者张继业)“2017中国两会:‘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政策”视频连线座谈会6日举行。俄中两国专家学者一同解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莫斯科当地时间6日午时,视频连线在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及其北京分部进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专家奥列格·季莫费耶夫、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周明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等出席了座谈会。

卢贾宁致辞说,一些国家的中小企业现在关心的是如何更多、更快、更好地抓住这一发展契机。他表示,“一带一路”就像一个大柜子,柜子已经打好,但里面的抽屉还需要各方来填满,比如中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项目,“中国期待更多的项目和更多的参与者”。他表示相信,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后,“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另一个阶段,即用千百个具体项目,从经济和技术层面实现这一宏伟倡议。

全国政协委员周明伟介绍说,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是其所在小组讨论最多的议题之一。委员们分析了如何在各国不同环境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进展,希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在经济合作中深化艺术、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从而构建彼此了解、高度认知的新型国家关系。

季莫费耶夫在发言中表示,俄中合作并不局限于“一带一路”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俄远东地区港口同中国东北联系紧密,海上交流合作频繁多样,俄罗斯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伙伴。

刘志勤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包容性、开放性等特点,通过投资建设、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增强地区商品服务流通等方式,最终将改善沿线国家民众的生活质量。

视频连线座谈会由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和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俊松

俄媒关注两会介绍“一带一路”成果

俄罗斯媒体关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并深入阐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俄卫星通讯社以“中国发改委: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为题,对何立峰在记者会上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阐述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2017-03-07 07:27:11

西班牙驻华大使:“一带一路”使参与的各国受益良多

瓦伦西亚: 201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无疑让全世界,特别是让中国的贸易伙伴受益良多,这其中就包括欧盟,当然也包括西班牙。大部分专家认为中国经济2016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大于三分之一,为保持这一增长,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本国经济市场。据调查显示,去年持旅游签证赴西班牙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45.7% ,中国游客在西班牙的消费额增长了114%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经停,会见了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

2017-03-03 10:56:33

专访白俄罗斯大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全球治理的范例

新华网: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请问您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两会期间,白俄罗斯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白俄罗斯是通往欧洲众多商道的枢纽,贸易、物流中转量大,因此,我们格外关注这一全球性合作倡议的落实情况。在环保领域,白俄罗斯实际上与中国也有合作,比如中白工业园就是按照苏州工业园的生态标准建设的,我们致力于用最先进的技术将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一个绿色、环保的工业园区。因此我们同样期待,今年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同样能够顺利圆满、富有成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