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一带一路"是推动全球化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3-08 10:39:4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沙晗汀 韩仪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俄经贸,两会,国际关系,中俄关系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沙晗汀 韩仪)中俄专家6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政策”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是推进全球化的新模式,旨在实现不同国家间的合作共赢。

该论坛由人民画报社联合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办。在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中,中俄专家就“一带一路”与地区经贸合作等相关问题回答了中俄记者的提问。

谈及“一带一路”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志勤表示,“一带一路”代表由中国倡导的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新型全球化”,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通过全方位合作为各国民众造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表示,“一带一路”成为“两会”上的高频词,“大家的共识是‘一带一路’不仅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案,更是解决世界经济贸易面临问题的有效方式,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正确方案”。

周明伟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对促进各国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对构建新型国家关系、促进国家间、民众间的相互欣赏和相互认同也意义重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也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关乎经济发展的项目,也是改善国际关系的项目,“在国际关系间落实‘和谐’任重道远,但‘一带一路’已迈出坚实的一步。”

对于中俄关系,刘志勤认为,中俄经贸合作已取得很大成就,但还有很多合作空间。他希望俄罗斯可以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实现银行、保险等领域更有效的对接,为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下基础。

周明伟认为,中俄作为有着丰富文化资源的两个国家,双方可以在加强文化、艺术、教育等交流方面,为其他国家提供范式。

卢佳宁说,“一带一路”就像一个柜子,现在有些抽屉已经满了,但还有很多抽屉等待填充。他认为,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成为重要契机,推动“一带一路”由“政治性到技术性”的转变,用实际项目推动项目落实。

“各国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空间,既然目标是合作共赢,希望在中方提出初步设想之后,各国能够共同努力,一起将这些剩下的抽屉填充”,周明伟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