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六个第一扩围“一带一路”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17-03-31 08:59: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英、诸葛莲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新西兰,一带一路,全球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3月26日至29日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中新双方正式签署了有关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西方发达国家。此外,两国还在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签订了9份合作协议。

春华秋实,两国建交45年来,中新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时,两国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即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八年来,两国贸易更持续逆势上扬,年均增幅超过12%,2016年中新贸易近120亿美元,两国相互累计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

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西方发达国家,再添第一

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一直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中新两国关系中拥有多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的国家,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是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香港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是第一个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西方发达国家,并第一个启动与中国的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尤其是此次协议的签署使其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众多的“第一”不仅彰显了中新关系的开拓性、特殊性,更体现了中新两国在推进全球化当中的领先性和示范作用,不仅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自由贸易,中新拥抱全球化

贸易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但近五年来国际贸易增长一直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同时,各种反全球化思潮也在涌动。贸易保护主义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亟待深入的全球化来摒弃,“一带一路”正是通过推进全球化来促进贸易畅通,进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据世界银行2016年的营商环境排名,新西兰位于全球第二。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新自贸协定生效8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近3倍,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达到1000亿元。新西兰是一个服务业占比超过70%的发达国家,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尽管中国对新西兰存在贸易逆差,但并没有影响两国扩大贸易的行动,中新两国始终努力通过相互开放及自由贸易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

中新两国尽管发展程度不同、制度不同、地处南北,但都是全球化的先导者,“一带一路”正是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进而推动全球化。中新两国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进而推动全球化,在民粹主义、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反全球化暗流涌动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类似新西兰这样地理位置的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还有很多,他们或深处内陆或对海外贸易的依存度高,有不少国家都超过了90%,这些国家都期待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融入到全球化的浪潮,通过加强与各国的贸易往来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增加人民福祉。

“一带一路”以经贸为核心推进中新经济增长

第一,贸易畅通推进了中新贸易迅猛增长。中新自贸协定2008年正式生效以来,向中国出口迅速增加改善了新西兰的贸易平衡状况。货物贸易领域,新中两国承诺分别在2016年和2019年取消绝大部分来自对方国家进口商品的关税。而且中新双方各自在商务、环境、建筑、教育等领域做出了高于WTO的承诺。中新FTA在人员、投资、海关、知识产权等领域做出了自由化、便利化安排或制度性规定。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也实现了中国到新西兰五年多次往返的签证。

第二,中新两国经济互补合作正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新两国贸易合作主要在于农产品方面,随着双方贸易往来的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和层次也在逐步拓宽和扩展。3月27日,中新两国签署了《中国商务部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安排》,此文件的落实将推动两国在电子商务和科技金融方面的合作,尤其将发挥中国在数字支付方面的优势,这都有利于落实相关科技金融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推动科技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使两国合作的成果能确实地惠及人民。正如李克强总理在署名文章中所说“当前中新在农牧业产品上已形成较稳定的供需关系,双方不应止步于进出口贸易,还应拓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农牧业全产业链合作,并开辟电子商务、生物制药、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新的合作领域,不断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

第三,中新两国的金融合作有助于推动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早在2011年中国央行就与新西兰储备银行签署了250亿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3年。2014年央行与新西兰储备银行正式续签本币互换协议,支持发展双边贸易,为中新两国企业间的跨境交易结算提供支持。截止2015年底,中国对新西兰投资存量超过12亿美元,涵盖农林、轻工纺织、冶金、食品加工、医药及计算机等领域。

第四,民心相通是中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中国作为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每周50个直飞航班往返,也促进了新西兰的农产品、教育留学、旅游三大经济支柱。对新西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的调整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新西兰作为畜牧业、农产品大国,其与中国在农业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也将对推动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生积极作用。

总之,“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也包含泛太平洋地区的贸易,新西兰作为南太平洋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国家之一,与南太平洋地区所有独立岛国均有建交,且常年参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签署,势必将使中国对新西兰与南太平洋其他地区产生更深入了解,从而推动各方面务实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在南太平洋方向的合作。中新两国的合作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不仅有助于促进中新两国的经贸发展,对推进全球化进程也将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研究员、实习生 诸葛莲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