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大格局 打造自贸区建设样本

发布时间: 2017-04-06 10:23:00 | 来源: 西安晚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自贸区,一带一路,国际港务,西安,经济合作

  空中俯瞰国际港务区 记者 窦翊明 摄

昨晚,记者从中国(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贸区建设西安模式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省要求,对照试点任务,着力打造自贸区建设的西安样本。

做好西安自贸区建设的顶层设计

自贸区筹建工作开展之初,西安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先行先试,在组织机构设置、发展路径探索、实施方案编制等方面优化顶层设计,为顺利推进自贸区各项试点任务奠定基础。

西安以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辐射聚合区,融入“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合作引领区,探索内陆与欧亚大陆经贸合作的开放先行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区,吸引全球资本参与内陆开放的金融集聚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我市协力组织33个市级部门和4个功能区多次研究,为全省的试点清单提出98条政策建议,76条被采纳。同时,加强对自贸区建设的学习和培训,已与西安交大等智库机构开展自贸试验区研究合作,邀请专家开展培训,组织人员赴先进地区学习。

自贸区建设西安模式初步形成

作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和陕西自贸区核心区,西安大胆探索,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初步形成了具有西安特色的改革试点新模式。

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制定《关于贯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经济合作的实施方案》,把“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新平台,设立“陕西‘一带一路’跨境产业并购基金”,支持企业“走出去”。国际港务区在德国法兰克福、帕西姆等国际机场设立了海外仓;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2月25日顺利实现国内唯一内陆进口粮食指定口岸首单业务——进口哈萨克斯坦1795吨小麦顺利抵达西安港。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博物馆友好联盟”;打造西安通航城市旅游营销合作暨“一带一路”国际航线发展常态化机制;申报在国际港务区建立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打造自贸区建设的西安样本

西安将按照中省要求,对照试点任务,着力打造自贸区建设的西安样本。

在全面落实各项试点任务方面,按照省总体方案中的165项试点任务,认真做好复制类任务的落实,积极探索非复制类任务的创新,扎实做好“双试联动”任务的试点,力争尽快取得成效。

同时,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推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中亚商贸物流园等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加快西安领事馆区和丝绸之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发起成立西安市“一带一路”经济联盟,为我市扩大投资与贸易提供服务和支撑。不断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新模式,筹建西安人才大市场和军民融合孵化器,加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举办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文化论坛、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打造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