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开平高"筑梦空间"

发布时间: 2017-05-03 10:51:02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张建新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平高,一带一路,光伏发电,输变电,电力市场

平高集团在欧盟承建的我国首个电力工程总包项目——400千伏日多沃项目。本报资料图片

四月的波兰,碧空如洗,阳光明媚。在位于波兰北部美丽的波拉努夫镇日多沃村400千伏变电站项目现场,5位来自平高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穿梭在12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和当地的技术工人交流着二期工程的施工情况。

这是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更是我国在欧盟承建的首个电力工程总包项目。建成后,它将成为波兰最大的变电站之一,也是波兰北部电网中的一个重要输变电节点。

面对世界电力设备强国,平高集团缘何能成为第一个进入欧盟电力市场的中资企业?在经过多方面考核后,波方的评价是:因为我们相信中国国家电网在世界电网行业里的实力和地位,相信平高集团的专业度和执行力。

“在欧盟市场承接、执行工程的最大难点,就是没有经验可去借鉴。中资企业在国内和亚、非、拉市场上积累的成熟经验根本不适用于波兰市场。”平高集团国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陈清珍说。面对当地严谨的法规制度、审批程序、执行标准,平高集团完全按照业主执行的国际标准PMP模式执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替业主严把设备质量关,逐步取得波方的充分肯定。

从2013年6月份开始到2014年2月底,平高集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在波兰就连续中标3个EPC项目,到2015年年底,平高集团在波兰的5个项目累计合同总额已达15.68亿元人民币。

作为河南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平高集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攻破欧盟市场桥头堡波兰后,一手抓市场开拓,一手抓项目执行,大力开展工程承包及经济技术合作,加快国际化产品认证和准入,先后中标、执行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波兰、印度、尼泊尔等国家10余个电站EPC项目。

随着欧盟、南亚等国际市场对平高集团认可度的提升,平高集团在竞标项目的同时,加大了融资项目推进力度。2015年12月,平高集团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首个融资带动工程总承包项目——老挝色贡输变电项目总承包合同,项目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然而这份合同来得并非容易。

“这是我永生难忘的一次生死考验。”回忆起项目前期现场勘测工作,平高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东南亚部员工杨乐等人至今记忆犹新。

5月的老挝正值雨季,由于南部多山区,许多路段都出现了泥石流。在杨乐等人的一次勘察任务中,汽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突然一个急转弯出现在面前,等司机反应过来时,汽车的前轮已经腾空在悬崖边上,眼前就是深不见底的山谷。幸好司机反应迅速,采取紧急措施,将汽车从悬崖边拽了回来。一周的时间,杨乐一行每天都在平均海拔1200米的高山中穿梭,克服千难万险完成了勘探任务,为后续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准确的一手资料。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近年来,平高集团增设了波兰分公司、印度子公司、巴基斯坦办事处、南非联络处、老挝联络处等海外机构,2016年,海外市场实现新增合同26.23亿元人民币。

平高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许晓非说:“在做好传统输变电项目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火电厂、水电站、光伏发电等电源、新能源项目,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相信2~3年内我们的国际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平高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也将真正成为一个有实力、有资质、有能力、有经验,能承揽各种电力项目的一流公司。”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