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共建项目1676个

发布时间: 2017-05-08 13:29:1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刘辰瑶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中央企业,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中俄,能源建设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8日在北京透露,3年多来,中国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以及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肖亚庆在当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上作如是表述。他表示,上述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其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建设了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和高铁项目,以及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均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

在能源建设方面,肖亚庆透露,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中央企业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等,有效解决了资源和能源的输出问题。

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多个工业和制造业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发展的需求,而这些发展也提升了当地经济水平,稳定了就业,很多项目还大幅度增加了税收,促进了经济发展。

肖亚庆还表示,中央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充分尊重所在国当地的文化、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解决当地的就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等,受到当地的好评。

他透露,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