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成世界合作蓝图

发布时间: 2017-05-18 13:01:00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冯其予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蓝图,产能,欧亚地区,国际社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以及相关会议成果发布,引发了社会各方的关注。5月17日,就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多位专家。

“本次峰会有3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意义。”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说,首先,论坛的成功举行和联合公报的发布,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的愿景和行动,上升为世界各方共同推进的合作蓝图,“这具有阶段性里程碑的意义”。

其次,本次论坛提出“一带一路”是“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发展理念,不仅体现了我国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思路,体现了中国在过去3年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义利观,也表明中国的发展价值观得到更多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张威说:“‘一带一路’倡议上升到‘五路’这一新高度,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文化自信。”

此外,“一带一路”给当前经济全球化作出了新的诠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不强加于人,同时中国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向国际社会输出正能量,不断为低迷的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这是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发展给出中国特色开放道路的新诠释。”张威表示,这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道路自信。

如何更好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多位专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表示,在对外投资过程中,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国家中各类利益相关方的沟通”。

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华芹认为,3年多来,“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早期收获。共建“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实现了全覆盖,欧亚地区共12个国家均以各种不同形式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之中,“这在‘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区域内是独一无二的”。

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副主任祁欣表示,根据此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精神,在产业方面应该推动钢铁、有色、化工、轻工、纺织优势产能走出去,实现国际产能合作良性互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输出,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确保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符合绿色环保要求。“要禁止劣质的、低效的、污染的产能走出去,淘汰落后的产能设备。”

西亚及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认为,此次论坛提出我国将于2018年举办进口商品博览会,这是全面的“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实现良性循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出口博览会将来不仅仅是一个开展促进贸易签订单的平台,同时也将是有效进行贸易政策沟通的平台。“只有将进口涉及的环节如物流、商贸、海关、关税、增值税等都跟‘一带一路’国家对接得更好、协调得更好,我们贸易效率才能上来,进口才能有效促进。”

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李俊表示,要更加重视服务贸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地位,不断增加“一带一路”合作相关领域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动能。

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主任姚铃认为,中国和欧盟作为“一带一路”两端重要的实体,应继续加强发挥领导人高层互访引领作用,依托多双边机制平台深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发展战略的对接,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制度进程的推进,妥善化解双方经贸合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对双边经贸合作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