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俱乐部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17-06-05 10:39:3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翼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能源合作,一带一路,俱乐部,油气合作,能源科技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油气资源丰富,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目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俱乐部呼之欲出。

能源合作:资源丰富、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油气剩余探明储量分别为1338亿吨、155万亿立方米,分别占世界剩余探明总储量的57%和78%,集中了俄罗斯、中亚及中东地区的重要油气资源国。

对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在率领中国工程院能源革命咨询项目调研组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后用8个字进行了总体概括——“资源丰富、成效显著”。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沙延布炼化基地等重大项目,为油气合作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足迹,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指出。

目前,中国陆上跨国油气管道已连接中亚国家、俄罗斯、缅甸等油气资源国与过境国,总长度达到1.1万公里,海上石油及LNG的接卸能力也大大增强;中国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中,油气比重高,数额大;在海外油气合作中,中国企业注重安全环保投入,注意提升员工当地化的比例,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未来走向:携手打造“升级版”

“当前,全球经济和能源转型面对多重挑战,各国能源资源禀赋不均衡,能源运输通道建设滞后;很多发展中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能源供应制约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大量的化石能源消费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应携手打造‘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升级版。”李冶分析说。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正式发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倡议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俱乐部。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俱乐部是一个开放性平台,面向所有国家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开放。俱乐部旨在通过一系列务实的工作,推动各国间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加强能源投资合作和产能合作、增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完善全球能源治理结构。

“硬联通”与“软联通”并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并从中获益。但各国能源行业的发展战略、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不一样,各国的信息沟通、人员往来、技术合作、标准互认尚不充分,合作还存在一定障碍。

如何促进“硬联通”与“软联通”并举?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提出,探讨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俱乐部,要加强政策沟通,各国进一步加强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的交流和对接;要加强产能融通,加强能源科技研究,开展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联合攻关,推动重大项目、先进标准和工程服务合作,协同提高区域与全球能源供应和保障能力;加强设施联通,积极推动跨境能源通道建设。

李冶认为,过去“一带一路”沿线油气合作集中在上游资源的开发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油气合作将更多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合作需求和中国的产业优势,向包括炼化、管道、工作技术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迈进;朝着科技研发、人才交流和教育培训等领域更深层次扩展,形成新的合作产业链和价值链,打造以油气合作为核心的经济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本报记者 张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