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周边国家先受益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02:11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郑石溪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共同体意识,周边关系

周边是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依托。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近4年来的实践表明,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带一路”建设与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精神相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有利于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契合周边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命运共同体首先是利益共同体,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优质产能走出去,把中国与周边国家更加紧密地连结起来,帮助其实现发展振兴。以巴基斯坦为例,截至目前,在建或已建成的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额已达185亿美元。来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充分贡献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就业机会,将使超过60%的巴基斯坦人口从“一带一路”中获益。

“一带一路”建设符合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长远目标。政策沟通上,我们积极推动同周边国家开展政策协调,寻求利益共同点,得到积极响应。设施联通上,积极推进跨境通道建设,为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目前中国已通过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与周边国家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356条。贸易畅通上,据统计,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总额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与全球贸易额比重的25.7%。资金融通上,2016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批准贷款17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向沿线国家累计贷款达1100亿美元,丝路基金累计投资达40多亿美元,周边国家都是优先受惠对象。

“一带一路”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民心相通。“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只有常来往、常走动,才能加强彼此了解与认同。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推动与周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旅游方面,以东盟为例,2016年中国—东盟双向人员往来达3800万人次,提前实现2020年达到3000万人次的目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是全球首例跨国联合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再次激活共同的历史记忆:我们是一个无法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大漠驼铃,沧海帆影,古丝绸之路将中国与周边国家连为一体,形成了“使者往来不断,商贩不绝于旅”的汉唐盛景。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一带一路”又把中国与周边国家再次紧密相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开创各国共同繁荣的新时代。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