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丝路基金六举措

发布时间: 2017-07-14 10:23: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燕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中国企业,走出去,丝路基金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丝路基金六举措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张燕)713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在论坛上以丝路基金的发展情况为例,阐述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丁国荣表示,成立于201412月的丝路基金是国家专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平台,也是中国利用自身资金实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一直按照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并协助实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早期收获,在助力企业“走出去”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他表示,今后丝路基金将在六个方面继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助力。

首先,对接各国战略需求。在投资时首先考虑与各国发展战略和战略规划对接,重视各方发展思路和发展需求,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并最终推动各国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以资本“走出去”带动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优势产能;同时,支持企业引进高端的产能和技术,帮助企业提升运营管理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跨境合作能力。

第三,深化金融机构合作。丝路基金积极与国际开发机构和境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在多个领域展开深层次交流与合作。一方面通过设立共同基金方式联合融资,降低项目风险;另一方面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发挥优势互补,促进相关领域互联互通和产业链跨国延伸。

第四,发挥中长期投资作用。丝路基金通过各种方式对项目进行投资,带动各方面资金力量,并为一些建设运营周期比较长项目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稳定资金来源,支持企业以PPP合作模式参与项目。

第五,倡导绿色和谐发展。丝路基金支持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积极倡导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将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纳入可行性评估和风险管理体系。

第六,丝路基金从整体方面考虑,协同投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以体现中国元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