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中国率先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 科技创新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7-29 18:29: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内蒙古,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科技部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致辞。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7年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率先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万钢介绍,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荒漠化问题进行着不懈的努力。1994年联合国大会就通过了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今年9月将在中国召开第13次缔约方大会。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到2030年要努力建立一个不再出现土地退化的世界。

中国是受荒漠化、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的治理工作。万钢表示,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持续加大了对荒漠化防治与环境保护的科技创新投入,中国荒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荒漠化的面积在持续减少,程度在不断的减轻,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成功的典型。

科技创新破解荒漠治理难题

荒漠化是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不仅要研究生态恢复治理防护的措施,而且要加深对生物多样性等科学规律的认识;不仅要从政策上加强管理和保护,而且要从全球变化、碳循环机理等方面加深认识,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中国的沙漠治理不仅对自身发展至关重要,对于世界范围内的治沙实践也具有示范作用。万钢指出,回顾这些年的治理经验,有四方面特别重要:

一是加强对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技术的开发。要完成沙漠综合考察,戈壁综合考察,沙地调研调查,建立沙漠化治理体系,研发高效的流沙快速治理与植被恢复治理,绿洲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的防护林系统工程。

二是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发展。推广运用防沙治沙技术工作,建立一批推广的项目、示范点,以及标准化的示范区,形成多种防沙治沙典型模式。

三是不断完善防沙治沙技术及标准体系,制定防沙治沙的标准规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沙漠化治沙大数据、沙尘暴自然灾害信息系统进行积极规范,有效提高生态工程建设,自然灾害的预警以及科学研究质量和效益。

四是推进防沙治沙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双边机制,推进与阿盟国家、非洲国家在荒漠化防沙治理的双边和多边合作,积极开展对亚洲、中亚、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荒漠化治理、防沙技术培训,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推向国际,与相关国家进行国际知识和经验交流。

深化“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

荒漠化治理任重而道远,未来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万钢表示,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今后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防沙治沙科研投入的统筹规划;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加大对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二是完善防沙治沙的科技协同机制。围绕防沙治沙的科学任务,加大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合作,推动企业的协同创新。

三是深化“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推进政府间、产业间、民间等多种形式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在不同国家建立一批联合研发技术转移、示范服务的平台,来推进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要素跨界流动,来推进中国防沙治沙的技术走向国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