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8-25 13:31:2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徐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巴基斯坦,投资

由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和招商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标志着瓜达尔港建设从港区朝工业园区扩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自由区将利用从中国和周边国家进口的原材料开拓日用品和小商品、运输设备制造业等。图为中巴共建的瓜达尔港区。

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16至2017财年(去年7月至今年6月)吸引外国投资约24.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巴直接投资达11.8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占巴吸收外资的49%。中国连续4年位居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投资几乎相当于巴基斯坦近几十年来吸引外资的总和

“感谢中国点亮了巴基斯坦发展的未来”。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大沃电力有限公司商务经理泽恩·沙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中国投资修建的大沃风电项目不仅为他们带来了清洁的能源,有效缓解了当地用电紧张局面,还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并帮助周边村庄建立了免费医疗站,修整了破旧的学校校舍,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表示,受能源危机以及安全形势等因素影响,巴吸引外国投资在2008年达到54亿美元的峰值后,近10年来持续低迷。然而,自中巴经济走廊开始建设以来,这一情况有所好转,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拉动了中国对巴多个领域的投资。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建设进展良好。中国商务部统计表明,今年1至6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6.1亿美元,巴基斯坦位列主要目的地国家行列。

全巴基斯坦商业论坛协会主席易卜拉欣·库雷西认为,外国对巴投资近来持续上升,显示出外界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这些投资中,中国投资占比近一半,巴基斯坦政府应当充分抓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来的良好机遇,推动国民经济实现新的增长。

来自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巴基斯坦直接投资4.6亿美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巴基斯坦直接投资存量已达到45.89亿美元。

巴基斯坦财政部官员表示,为确保经济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政府计划在2017至2018财年大力改善商业环境、保障能源供应,提高资本利用率,希望能吸引到更多投资。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投资有望改善巴基斯坦整体投资环境,相关公共投资带来的溢出效应将推动巴基斯坦私营部门的发展,促进公私合作。

“中国投资对于巴基斯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巴基斯坦首家专注研究中巴经济走廊的官方智库“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高级研究员穆扎米勒·齐亚对本报记者说,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涉及的投资几乎相当于巴基斯坦近几十年来吸收外国投资的总和。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走廊建设旨在夯实巴经济长期增长所需结构基础,有助于促进巴基斯坦的长远发展。

中国投资激发了地区合作的乘法效应,使南亚、中亚和东南亚等地发展受益良多

巴基斯坦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投资推动着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渐次实施,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顺利实现经济转型的契机,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巴基斯坦工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巴基斯坦大沃风电项目由中国电建旗下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首批14个优先发展的能源项目之一,也是走廊框架下首个完成融资闭合并实现商业运行的中方投资项目。

近日,大沃风电项目收到了巴基斯坦中央电力采购中心支付的第一笔37.06万美元的售电收入,其余应付电费将于近期陆续汇至大沃公司账户。自今年4月正式并网发电开始,截至6月30日,大沃风电项目已累计实现上网电量4962.4万千瓦时。该项目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能满足当地10万个家庭日常用电需求。

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提供银团贷款支持。电站一期300兆瓦项目建设期间,向巴政府缴纳税款1641万美元。去年6月8日,一期项目建成和实现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约6.3亿千瓦时,可解决近28万户家庭居民用电需求,降低煤炭消耗19.9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6.4万吨。电站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并给巴方员工提供了技能培训。电站建成后,80%运营维护人员为本地工程师,对带动当地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辛姆巴科公司),通过加强通信网络建设,提升网络能力和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带动了巴信息通信产业升级,促进了社会信息化发展,为中巴经济走廊和巴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助力。截至2017年6月,辛姆巴科公司用户总数已达到2808万户,居行业第三。其中,4G用户达到275万户,居巴基斯坦第一位。辛姆巴科公司打造的ZonG品牌在巴基斯坦家喻户晓,成为半数新用户的选择,并在用户满意度调查中居行业首位。

辛姆巴科公司坚持本土化运营,公司直接聘用员工3200多人,其中巴方员工占比99.3%。该公司在巴10个大中城市设有区域营销中心,覆盖售卡充值的零售网点15万个,加上基站建设、施工、维护、安保业务等提供的逾1万个工作岗位,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该公司通过拉动就业、税收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齐亚告诉记者,中国在巴投资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能够有效推动地区合作伙伴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更大范围看,通过提升区域互联互通,中国投资激发了地区合作的乘法效应,使南亚、中亚和东南亚等地的发展受益。

巴基斯坦坎瓦尔商贸公司首席执行官戈帕尔·哈姆亚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给巴基斯坦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为巴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并有助于提高巴能源供应水平和主要经济部门的生产效益,造福当地民众。哈姆亚尼说:“来自中国的投资最值得信赖,感谢中国对于巴基斯坦发展的支持!”

(本报伊斯兰堡8月24日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