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亮起来”的缅甸

发布时间: 2017-10-11 15:52:2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缅甸,投资,缅甸

时隔3年,我再次赴缅甸采访,临行前询问同事:“几年前买的缅甸手机卡还在吗?”同事告诉我,在缅甸买手机卡现在只需1美元,高达100美元且要当地人身份证才能购买的时代早已成过往。

从曼谷出发,飞往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出于时间考虑,我选择了缅甸国家航空公司的航班。登上飞机后,购票时的惴惴不安完全消失了——客机是崭新的波音737,与记者7年前乘坐的ATR螺旋桨飞机有天壤之别。乘务员告诉我,缅航今年3月购买了一批新的波音客机,往返曼谷、香港、新加坡等航线。飞机降落在仰光机场,这里已经扩建了两个航站楼,新航站楼有30多个登机口,几年前工作人员手举牌子、来回呼叫乘客的景象成为历史。

仰光市区的道路变化不大,可堵车却比以前严重得多。道路上破旧的二手车少了很多,却也让我想起几年前乘坐没有空调、没有座椅头枕的汽车,从仰光到曼德勒一路颠簸、脖子快要断掉的窘态。现在从仰光到内比都、曼德勒已经有了缅甸第一条高速公路,最宽处有双向8车道。

正如我亲眼所见,随着缅甸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缅甸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着变化。2015至2016财年缅甸经济增速达到8.7%,民盟领导的政府还推出了12项经济政策,提出了未来经济发展战略和优先领域。当前缅甸大多数民众的生活稳定,社会安全感提高,旅游人数逐步增长,以前稀缺的酒店也不断增多。

首都内比都一度戒备森严的政府部委,现在可以驱车而入。执勤军警冷冰冰的眼神似乎也变得温和起来。几年前在冷冷清清的内比都,记者这样的陌生面孔出现会让当地人觉得紧张,而现在在内比都熙熙攘攘的大型超市内,不时可以看到外国人的身影。

由于中国投资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在缅甸百姓的眼中正变得越来越亲切、友好。作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中方投资的大量互惠互利项目顺利运营,中缅油气管道、莱比塘铜矿、仁安羌油田,都对缅甸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仰光街头冒着黑烟的公交车也换成了米黄色的空调车,当地人昂吞对我说:“新公交车有好几百辆,是中国援助的,乘坐很舒服。”

在我就中缅关系采访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时,她十分坚定地说,自缅甸独立以及缅中建交以来,缅甸一直把中国视作十分友好的邻邦。她特意提道:“我把许多中国人看成是我的朋友,我的母亲也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友谊深厚。所以无论是出于个人原因还是政治原因,我都希望与中国做朋友。”

我第一次见到昂山素季是在2012年于曼谷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当时她被解除软禁后首次出国,她说:“在飞往曼谷的飞机上看到城市辉煌的灯光,希望有一天缅甸的城市也亮起来。”现在看来,缅甸正在逐渐地“亮起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