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开启智慧社会

发布时间: 2017-11-03 10:34:4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王萌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智能技术,开启,智慧社会

图为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使用手机客户端“一扫开门”。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力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慧”。大到政务工作,小到居家出行,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通信技术,都越来越深地渗透其中。创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不断孕育出新的产业,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加速推动社会生活步入智能时代。

智能改变生活

在餐桌上方挥动手势就能点餐,用餐完后可以直接走人,而出门的时候手机已自动完成扣款。在近期举行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一批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产品登台亮相:“吃了就走”的餐厅,“拿了就走”的超市,“刷脸”就能入住的酒店,用手机就能挂号、缴费、查检查结果的医院……这些“黑科技”正影响我们的生活,刷新人们对智能生活的认知。

如今,智能化产品正快速渗入生活。以白色家电为例,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17年智能白色家电的零售额规模达到709亿元,同比增长60.1%。“下班后做饭时间比较紧张,我买了智能电饭煲,到家20分钟前就可以远程打开,到家后刚好吃饭。”北京市民李先生非常享受智能生活。

不只是日常生活,智能化还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通信技术的革新,从餐饮业机器人洗菜、切菜、炒菜的全自动“智慧厨房”,到医疗届机器人扫码、取药、核对、包装的“智慧药房”;从工业智能化工作面远程控制智能化无人开采作业,到服务业可以同时服务上万人的人工智能客服,新事物层出不穷。科技创新促进了智能化发展,新兴产业与新兴工作不断涌现。

依托智能化技术,这些创新成果也正在公共管理中得以应用,为人们提供更便捷服务。在浙江,众多的政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福建,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全省政务资源整合……智能化正为中国创新发展添加动力。

创新引领发展

近年来,党和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创新不断地激发新产业、新活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随着智能技术的应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中国城市治理不断创新,集应急指挥、信息采集、电子监察、网格化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可以联动急救、消防、交警、匪警、城管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急救、抢险、救援及日常工作,为城市的平安建设提供立体化、智能化的保障。

如今,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得益于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得益于中国各行各业人民不断突破、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精神。

与此同时,中国在一系列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高铁承接多个国外项目,将“中国创造”带到了全世界;风云四号卫星观测的东半球云图,是来自中国的“最美自拍”;北斗系统进入亿万手机系统,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中国智能手机在海外受到追捧,销量持续走高。我国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领先,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正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科技创新对产业、经济的引领和支撑越来越有力。

激发持续动力

涵盖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等多个产业领域的阿里巴巴达摩院日前成立,预计3年内投资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进行基础科学与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这一举措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中国当前正迎来一个重要的机遇,将助力中国在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全球化和提升国家竞争力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功。这一机遇就是‘智能互联’。未来,它将推动多行业的协同发展,而中国可以通过在这些行业争取先发优势,升级其创新能力建设。”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涛说。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快速演进,新的需求层出不穷,万物互联、工业智能化,都对科技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智能化是判断制造业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准。他同时直言,我国目前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程度与国际相比仍有差距。2015年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所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仅为49台,而全球平均是69台。

如何激发持续创新动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驱动创新。”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激发人的积极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科研人员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

世界发展史已经证明,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在创新政策、创新实践引领下,一系列智能化创新成果出现,未来中国将步入智能时代。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认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在前沿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主要领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