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助力中企开拓“一带一路”基建市场

发布时间: 2017-11-03 11:02:3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王龙云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GE,中企,一带一路,基建市场

“通用电气(GE)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能源基建领域与中国企业有着20多年的合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区差异以及各国政治、经济、运营等问题有着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经验”,GE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11月2日表示,GE将继续致力于同基建生态圈的各方代表探讨创新合作模式,并谋求多方共赢的方案。

段小缨是在当日举行的“源中国 汇全球‘一带一路’领袖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的。在本次论坛中,与会者共同讨论了中国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基建市场走出去的过程中转型升级,在沿线市场谋求长期发展,并为当地社区创造可持续价值。

针对“一带一路”具体项目中不断变化的业务模式需求,GE突破以往“供应商”与基建项目“总承包”企业打捆应标的模式,在本次论坛中提出了“联合市场开发、联合融资、联合运营”三大合作策略。GE方面强调,为了在“一带一路”市场实现共赢,中国企业与合作伙伴需要在项目立项前就共同开发潜在市场,以确保项目与实际市场需求相匹配,从而为当地市场带来长期效益。联合市场开发包括对当地市场能源生态系统、现有基础设施的深入研究,以及提出为终端用户创造价值的可行性方案。此外,基建项目所需投资往往金额庞大,而传统的政府贷款已远远不能满足国内企业的需求,企业渴望对“中国+全球”的金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而联合投融资的方式能够满足这一诉求。当前,中国基建项目总承包企业正积极谋求参与到新建设施的运营环节,联合运营有助于中国企业实现向产业链高端领域延伸,提升项目整体效益的途径,还能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

统计显示,作为中国基建总承包(EPC)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GE已与中国相关企业合作向海外市场提供了140余台重型燃气轮机、50余台蒸汽轮机、200多台风机、电厂控制和油气管线设备,以及其他基础设施技术和解决方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