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志同道合创伟业

发布时间: 2017-11-10 10:16:1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文天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王文天,创伟业,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是进一步落实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生动体现,更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3日至14日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11年来再次访老,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共中央和全党领导核心的首次出访。

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方向,阐明中国进一步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政策理念和方针政策,指出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此访正是进一步落实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生动体现,更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世代友好。老挝是中国“朋友圈”的重要一员。1961年4月25日,中老两国正式建交,双边关系开启新篇章。无论是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两国人民始终互帮互助,以心相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以实际行动共同打造了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经过五十六载风雨锤炼,中老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高度政治互信是中老关系的根基。中老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中老关系大局。2016年5月,习近平同本扬一致同意,中老将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此访将与老方领导人共同规划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双方未来合作重点方向,将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互利经贸合作是中老关系的动力。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建设工业现代化等长远战略高度契合。以中老铁路和中老合作发射的老挝1号通信卫星为标志的重大项目体现了中老合作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此访将进一步拓展两国互利合作的维度,让中老务实合作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

广泛人文交流是中老关系的基础。近年来,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老挝民众与日俱增。老挝民众期盼已久的老挝语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即将在老出版发行。一首来自老挝的“魔性神曲”《“一带一路”》一夜间在中国圈粉无数,刷爆了许多网友的朋友圈。目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留学的老挝学生人数在东盟各国中排名第一。相信习近平总书记此访必将掀起中老两国人民互动交流的新热潮。

老挝有句谚语:“听了要看,看了要用心判断。”作为中国驻老挝大使,到任3个多月以来,我深深感受到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对进一步深化发展中老关系的强烈愿望和高度期许。我坚信,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党关系对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中老关系必将进入互信互利、共创共赢的新时代!

(作者为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