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提升香港竞争力 助推东盟“一带一路”商机探索

发布时间: 2017-11-16 10:08: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陈逸舟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自贸协定,香港,东盟,一带一路

香港与东盟近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协定》)及相关投资协定,令香港业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东盟市场。《协定》中的种种措施,可以深化双方经贸、服务与投资往来,促进两地携手探寻“一带一路”商机。

数据显示,香港与东盟之间贸易及投资往来频繁,2016年货物贸易总额达8330亿港元,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2015年服务贸易总额达1210亿港元,是香港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东盟也是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

根据《协定》重点内容,在货物贸易方面,东盟成员国同意逐步对香港原产货物撤销或削减关税,如新加坡承诺当《协定》生效时,所有货物将征收零关税;其他9个国家也将在10至20年内逐步撤销部分关税税目的关税。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香港每年输出东盟十国的货物要缴交5.7亿港元的关税,逐步削减后,可以令香港产品有更高竞争力。

在服务贸易方面,《协定》提出,在类似的情况下,双方的服务提供者可享有国民待遇,并且承诺取消或减少多方面的限制,包括经营模式、外来资金参与、服务提供者或服务业务数量、服务交易价值、雇员人数等,例如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在多个行业容许香港企业的资金参股上限达50%甚至全资拥有。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王镇强认为,《协定》能够给香港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更好的保障,提供公平公正的待遇,对于香港企业“走出去”东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香港贸易发展局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师何达权表示,长期以来,东盟国家对市场准入实行不同程度的限制,例如外资持股比例、最低资本要求等。而根据《协定》,大部分外资企业将被允许进入许多行业,这必将提高港商进入这些市场的利益。

香港贸发局近期调查了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及越南等五个东盟国家的消费状况,虽然大部分受访的中产消费者的非必需品开支占每月收入约40%,但他们的储蓄率也相当不俗,普遍介乎17%至22%。

王镇强表示,东盟有6亿多人口,GDP快速增长,中产阶层人数也在逐渐增加,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后劲十足。

何达权也认为,东盟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大,贸易和投资前景乐观,相信随着他们生活水平提高,可为港企带来营商机会。

此外,《协定》的签订,对于香港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有特殊意义。

王镇强认为,香港可以更好发挥东盟与内地的桥梁角色,因为香港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亦有较为宽松的税制,可以吸引更多东盟企业来香港建立区域总部。

团结香港基金高级研究员水志伟表示,东盟十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定》的签订,对于香港商界打通东盟贸易区、进入“一带一路”相关领域有所帮助。(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