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东盟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1-17 10:42:2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董成文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东盟,区域一体化

第31届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4日在马尼拉闭幕。作为会议成果,《中国-东盟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表示,东盟承诺将通过对接《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东盟和中国进一步互联互通。

这是东盟首次就其总体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发布正式文件,表明东盟各国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巨大能量,加快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在刺激本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进而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于2016年9月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盟峰会上获得通过。这一总体规划旨在通过加大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创新、物流、进出口管理和人员流动等五方面投入,提升东盟的竞争力。

观察人士认为,东盟十国以联合声明方式强调同“一带一路”对接,表明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东盟国家已经放弃“单打独斗”的做法,决心通过实现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与“一带一路”对接,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命运体。

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处于“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取得较大进展和显著成果。

据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介绍,这些进展和成果主要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各国基本实现战略对接,多层次政府间交流机制形成;以高铁“走出去”为代表的设施联通建设加快,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一批基础设施旗舰项目成功落地;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正式生效,以产业园区为抓手的国际产能合作紧密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东盟各国参与和支持,提供资金融通保障;以人文交流和旅游为纽带的民间交往日益活跃,为民心相通奠定社会根基。

徐步说,就生产角度而言,东盟国家近7亿人口,与发达国家老龄化趋势相比,具有年轻化的人力资源优势,东南亚国家的土地和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巨大的经济潜力并未得以充分发挥。正是在“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红利刺激下,东盟地区的经济活动越发活跃起来。

在东盟商业咨询委员会主席乔伊·康塞普西翁看来,东盟存在大量渴望发展的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现东盟与中国和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为这些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给他们提供了公平的市场机会和更好的市场前景。

正如《中国-东盟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所说,东盟和中国存在互补性比较优势,双方有进一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在此方面合作将极大便利本地区经济发展和贸易关系,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关键支持,也将促进全球和地区经济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