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定位和比较优势 掘金“一带一路”,四川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17-11-24 09:12:08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四川,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张亚雄

新时代下的新四川,如何走好新征程?在本届C21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张亚雄结合自己的研究分析,为四川找定位、找出路。“从总体上看,四川经济发展、转型拥有巨大优势,符合未来国家发展模式和转型方向。”张亚雄说。

投资拉动经济

生产性服务业将是重要增长点

发展方式的变化,正在深刻的影响着整个产业结构。张亚雄认为,在未来,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条件,但是随着创新驱动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十三五”时期经济的发展将恢复双轮驱动的模式。从更长一段时间来看,中国将更多依靠消费,更多依靠服务业,更多依靠技术进步。

他进一步阐述说,“十三五”期间总的经济增长速度,学界认为可达到6.7%左右。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的支撑,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经济运行的效果将逐步提高。“我个人认为,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及其制造业的融合,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按照预测,“十三五”时期服务业的发展,比GDP要高一点,大概占8%,这种趋势在“十四五”时期仍将持续。不仅仅是服务业的增速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速更快,这个趋势会延续到2025年左右,随后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速才会有所放缓。具体来说,比如信息传输、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增长速度,则是更高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具体到四川,更是应该做好未来经济发展动力的转换和政策的制订,把握好思路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式。

融入“一带一路”

四川要找准定位和比较优势

四川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交汇处,在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张亚雄认为,这其中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挖掘。他表示,以长江经济带为例,一个首要的原则就是大力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从这点看,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是重中之重。而“一带一路”倡议在张亚雄的理解中,实际上是中国国内经济发展进一步转型需要的新动力源泉和体现,它不仅仅是体现在对外开放或者是走出去,更是跟国内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未来中国式道路的重要特征,也是开创一个包容性全球化道路的模式。从国际经验来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在全球配置和使用资源,进而实现中国大国崛起的一个必要的路径。

张亚雄说,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统筹内外经济的发展,从国家和四川经济的角度来说,都有很重要的事情可以做。另外,他也建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不能一哄而上,四川要切实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找准自身定位,这样才能更好地参与和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