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要谈“一带一路”民间组织合作网络

发布时间: 2017-11-24 09:22:4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马元豪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国际政要,一带一路,民间组织,合作网络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马元豪 蒋涛)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22日在北京闭幕,本次论坛通过了《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章程》(下称章程)和《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北京共识》(下称《北京共识》),并宣布成立合作网络国际指导委员会和秘书处。多国政要在会后针对民间组织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中的作用与搭建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的重要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这离不开民间组织在其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坦桑尼亚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席基奎特认为,自己所在的基金会以帮助妇女发展、降低产妇死亡率等议题为目标,所以常常深入基层,与每一位当地民众沟通,“这种灵活性恰恰是政府难以做到的”。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告诉记者,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民间组织要做好跨文化沟通,“它们好比厨师,能把政府的政策、自己的理念具体化为一个个为普通人造福的项目,让各国人民理解并受益”。

联合国经社部非政府组织处负责人多雷尔表示,非政府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它们能采取多种方式、以极大的灵活性帮助‘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落地。它们知道哪里的人民更需要帮助,能成为各国政府的向导。”

在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政府组织能帮助相关惠民政策落地,还能促使民心相通,使沿线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

51国的200位民间组织代表在《北京共识》中倡议,各成员组织在合作网络的框架下就沿线国家的民情民意、合作需求等保持沟通,研究问题、共享经验,定期就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民间智慧和力量。

作为提出倡议的民间组织代表中的一员,沙拉夫告诉记者,民间组织过去都是各自为战,而本次论坛搭建合作网络不仅为民间组织提供了合作平台,便于民间组织发展多边合作,还能帮助政府为民间组织提供引导与监管服务,让“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可持续发展,降低或不产生负面影响。

多雷尔则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民间组织未来合作会有新的发展模式,大家有集体思考的机会。“本届论坛让各国民间组织相聚一堂,并搭建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仔细描绘合作网络的框架,达成了一定数量的承诺。”

“今年的论坛成果丰硕,也意味着有很多工作计划等着我们去完成。”保加利亚前副总理托莫夫表示,“我相信两年后第二届论坛举办时,会有更多国家、组织、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我们,而各国民间组织交流与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使民心相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