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争相布局“一带一路”跨境服务

发布时间: 2017-12-01 09:35:08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班娟娟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中资银行,布局,一带一路,跨境服务

11月30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由中国民生银行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获悉,面对“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机会,中资银行正在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在10.6万亿美元以上。

“‘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需求。沿线65个国家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不高,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在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物流、贸易、跨境电商等方面存在大量投融资机会,仅基础设施一项,在未来4至5年就有10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相关国家国内资金供给严重不足,亚投行、丝路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三大机构资本金总额2400亿美元,与巨额的金融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

在巨额资金缺口面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践行者,中资银行开始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62家一级机构。”洪崎引述数据指出,中资银行正争相提出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设点、完善相关金融服务的设想,拟综合利用新设机构、战略并购、投资入股、提升现有机构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等多种方式,扩大和完善布局。

来自银监会的资料显示,中资行在跨境融资服务领域已取得成效。比如,中行已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授信约600亿美元,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420个,涉及总投资金额超过4087亿美元,工行共储备412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股份制银行也积极参与:民生银行储备项目17个,光大银行储备项目10个,相关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矿产、农业等领域。

在专家看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商业性金融机构持续发力外,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支持不容忽视。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已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的余额已经超过6000亿人民币,涉及的项目也超过1000个。国家开发银行为沿线国家提供的融资项目超过400个,贷款余额1000多亿美元。亚投行2017年计划投融资30亿美元,涵盖了将近20个项目。为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还投资成立了丝路基金,开展中长期的开发性投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