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西藏看候鸟

发布时间: 2017-12-04 10:16:3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邓建胜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冬季,西藏,候鸟

秋收后的青稞地里,斑头雁在觅食。

羊卓雍错湖畔栖息的候鸟。

冬季的西藏尽管严寒,天空却一如既往的湛蓝。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秋收后的青稞地里、河畔湿地,大批候鸟在这里栖息、觅食,成为雪域高原冬日里温情的风景。

12月3日,记者从拉萨前往浪卡子县,发现当地农民为越冬鸟儿特意遗留在地里的青稞、小麦以及草根等,给这些选择在高原越冬的生灵提供了丰富的口粮。

据介绍,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区是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珍贵鸟类的越冬地,每年冬季,全球约80%的黑颈鹤选择在这里的河谷湿地和农田越冬。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保护候鸟栖息地力度,高原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野生候鸟的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冬季到西藏来看鸟,成为西藏旅行新景观。目前,西藏已知鸟类有470多种,仅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就有鸟类117种,其中有很多是西藏特有种类。

本报记者 邓建胜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