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 2017-12-04 10:26:39 | 来源: 西部网 | 作者: 龚仕建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

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主持仪式并介绍高研院概况。

西部网讯 12月3日下午,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歌剧舞剧厅举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出席并讲话,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向民教授先后致辞,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教授,中国青年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夏小汤教授,以及学校党政领导和外聘专家、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由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主持。

王真在简要介绍了“高研院”的基本职能、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和近期主要工作之后强调,成立“高研院”是西安音乐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积极响应中省“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主动融入文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新举措;“高研院”旨在构建“一带一路”文艺智库,服务于国家文化强国;建设学术示范基地,打造“一带一路”音乐文化研究高端平台;创新人才机制,汇聚一批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打破专业壁垒,深化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更多核心、特色学科的新突破;构筑国际化音乐学术研究新高地,主动融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建立艺术博物馆,加强周秦汉唐文明与当代生活的深度融合。

张立杰代表学校党政向莅临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张立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艺界展现出了新面貌和新气象。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了深刻阐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与任务、内涵与主旨、标准与生态、道路与方向、继承与创新、人才与队伍等重要课题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张立杰强调,成立“高研院”是在学校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响应中省“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探索将学校事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思想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获得了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资金投入。前期由学校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建的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作为高研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了文博系统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下一步,“高研院”将推行全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以获聘的海内外高层次音乐人才为主体,以重大课题、项目研究和高水平艺术展演为依托,实行人才聘期与项目、科研、高水平展演同步推进,通过“产学研用”的互融互通,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育好高水平音乐人才,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向民认为,西安音乐学院紧抓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走向,以敏锐的视角和令人钦佩的文化担当,站在文化发展战略意义的高度上,开创性的设立了“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旨在系统性地整理、研究、创作乃至发展丝绸之路音乐文化资源,传达出了我们每一位音乐文化工作者特别是高等音乐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这让我们看到音乐文化所起到的意义、发挥的作用与价值,更为凸显和重要。“高研院”的成立也对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助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董小龙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求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董小龙强调,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正是贯彻落实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人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对音乐文化等高雅艺术需求的具体行动,必将对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董小龙希望西安音乐学院进一步发挥好、利用好“高研院”这个平台和阵地,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研究,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出一批高质量、有陕西特色、有陕西风格的音乐艺术理论研究成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切实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繁荣音乐艺术事业,为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做出不懈努力,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揭牌仪式学术周系列活动由“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博士民族民间歌曲专场音乐会、“寻根之旅与文化自信”——雷佳博士民族民间歌曲音乐座谈会、“和雷佳一起唱”中国声乐学术交流会、丝绸之路合唱项目启动及工作会议、丝路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项目工作会议、《丝绸之路乐舞大辞典》编撰工作会议、“吴蛮丝路音乐工作室•西安”授牌暨座谈、“乐府讲坛”系列活动、舞蹈表演专业芭蕾舞专场、建党100周年主题音乐创作项目启动及工作会议等九场活动组成,并将在12月3日至7日期间举行。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