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臣华:资源性地区应对挑战的六条路径

发布时间: 2017-12-07 09:01: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杨臣华,资源性,地区,挑战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11月25日,“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发表了主题演讲。

杨臣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过渡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新阶段怎样走出一条新常态新需求新动能新供给的创新发展之路?这是资源型地区,特别是自然资源型地区面临的大挑战。他提到,提高资源型地区发展资源效益,重点在减少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降低制度成本,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推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杨臣华认为,资源性地区如何应对挑战,可概括为六条路径。

第一,应当以创新发展驱动质量效应提高为根本点,真正让创新成为发展质量效益提高的第一驱动力。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的三大变革,要提高政策供给质量、要素供给质量和管理供给质量,引入智能管理,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力。

第二,以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力为切入点,走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导向。

第三,针对产业生态化形成全要素保护。

第四,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切入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第五,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支撑点。

第六,以新兴产业多元化优势、产业集群化特色、产业高端化为立足点走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体系化的创新发展。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来自中央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各级各类智库机构、企业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