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引擎助中非全方位合作

发布时间: 2017-12-07 10:00:0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金欣轩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金融,中非,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

原标题: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非洲一带一路项目 金融引擎助中非全方位合作

11月2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同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签署融资协议。根据协议,进出口银行将向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提供2.5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将优先用于包括促进中非融资合作在内的业务资金需求。

拉动非洲经济新一轮增长

中国投资是拉动非洲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各类对非投资存量超千亿美元,在非投资经营的企业超3000家。

近年来,中非贸易发展总体趋势良好,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由于非洲国家政治环境总体趋向稳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对非投资规模仍在持续扩大。

今年5月,北京举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多项成果与非洲相关。其中,仅进出口银行就与非洲地区新签署了10项贷款协议和1项涉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联合声明。

实践表明,金融支持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非洲最大悬索跨海大桥、肯尼亚百年来第一条新建铁路、东非地区第一条现代化轻轨,这些工程都是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展开的,大大改善了非洲的基础设施。

目前,进出口银行在非洲近50个国家都有项目支持,这些项目既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包括学校、医院、住房等民生项目。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满足了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及投资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发挥金融作用推动中非合作

作为致力于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专业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始终以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合作为己任,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非洲“三网一化”等众多对非经贸合作领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支持非洲发展和中非全方位合作的主力军。截至今年8月末,进出口银行对非洲国家有贷款余额的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达到3400多亿元。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项目在带动中国企业、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的同时,更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提高了非洲国家自主发展水平,增强了非洲经济的“造血”能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由进出口银行支持的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机场改扩建项目,已成为中津“全天候”友谊的象征。目前,维多利亚瀑布机场已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国际游客可以“一站直达大瀑布”。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帮助津巴布韦突破旅游业发展瓶颈,还带动了当地酒店、餐饮等相关领域的投资,促进了津巴布韦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在几内亚,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几内亚卡雷塔水电站项目是目前中几合作的最大项目,该项目根本性地改善了几内亚能源结构,极大地缓解了几内亚电力紧缺的状况,提高了几内亚国家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长期参与中非合作,进出口银行逐渐建立了一套涵盖信贷、投资、咨询等各类业务的全面业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海外项目管理经验,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

“一国一策”加强业务创新

进出口银行在业务实践中因地制宜地制定“一国一策”的解决方案,并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成功融资模式,满足了不同国家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进出口银行还坚持融资与融智并举,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在为项目提供融资的同时,还以项目为载体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带到非洲。

进出口银行还不断总结经验,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切合非洲实际、行之有效的合作新模式;落实好对非援助,继续大力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和区域贸易便利化、一体化建设;加强与国际同业及非洲金融机构的合作。

在今天的非洲,进出口银行所支持的项目无处不在。从摩洛哥贝拜高速公路建设到南苏丹朱巴国际机场扩建,从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项目到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及电力输出系统工程,从赞比亚移动医院到马拉维科技大学建设,这些项目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惠,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展现了中非友谊,赢得了各方赞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