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中东欧国家前领导人:共建“一带一路” 共创美好世界

发布时间: 2017-12-11 16:27: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东海,刘梦雅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波黑,中东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刘梦雅)125日,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系列讲座,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 中国网 王东海摄

齐心协力共同发展

普列夫内利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效,已经在全球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让所有的国家齐心协力,齐聚智慧。

拉古姆季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中国是推动全球进步的驱动力,给世界带来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拉古姆季亚在演讲中引用中国的一句古话:独行快,众行远。他认为,这代表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在于,目标不是更快地发展,而是可持续性地发展。多国携手,走得更远。

塔迪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最重要的倡议之一,其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中国在全球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塔迪奇表示,“如果没有这样的倡议,我们没有办法互联互通。”

图为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 中国网 王东海摄

互利共赢全球受益

普列夫内利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关乎资金、基础设施、文化和商业,还关乎到人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将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整合到一起,帮助各国更顺畅地进行合作,并且连接了其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互联互通,扩大了视野和朋友圈。

塔迪奇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连接了中国和欧盟,还连接中国和中东欧,这是全球最重要的区域。中国在全球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代表着和平和稳定。塔迪奇强调,中国帮助塞尔维亚修建公路,这是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下进行的。除此以外,塞尔维亚和中国在创新领域进行合作,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继续扶持这些项目。

拉古姆季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进一步改变全球的重要理念。推动全球进步,真正的驱动力就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全球的发展,能够让全球受益,给全球带来了很多福祉。

图为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 中国网 王东海摄

倡导和平共建未来

普列夫内利耶夫认为,中国梦不仅仅是关于中国的梦,而是关于所有国家能够共同追逐的一个和平繁荣的未来。当所有国家携手、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就没有任何争端和战争。为了创造一个清洁的、繁荣的世界,是我们共同拥有的美好梦想,我们必须坚信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保加利亚非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拉古姆季亚认为,从整个人类历史来看,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因为中国从来没有主动袭击过任何国家,所以中国有权利告诉全世界未来是什么样的。我们必须进一步巩固“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个时刻,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治理模式,来更好地治理国家。我们一定要积极地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坚信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每个人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塔迪奇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是可持续的,政治家有责任来传递这个愿景,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为共建繁荣未来感到高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