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一带一路”交汇点 江苏这样打开“筑梦空间”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52:51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付奇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江苏,筑梦空间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同年10月,他在印度尼西亚访问期间,又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4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由愿景到行动,为沿线各国人民共同铺就了一条互利共赢之路。

“江苏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江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聚焦“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路”(即携手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精耕细作,持续探索。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一带一路”与江苏发展的那些故事。

打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版图,江苏,正处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

“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承担着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的重要使命,希望上海充分发挥海上、铁路、航空等各方面优势,大力支持江苏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共同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12月7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与上海党政代表团座谈时如是表示。

近年来,江苏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产能合作,支持和服务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投资合作,不断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出类拔萃的制造能力,使得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与日俱增。

风起,浪来,屹立于交汇点的江苏,正以创新之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融入“一带一路”, 江苏站上“桥头堡”

江苏绵延千里的海岸线上,最北面有一段内凹的曲线,那便是连云港。这里,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更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东方“桥头堡”。

江苏与“一带一路”的缘分,这里是最佳见证。从连云港出发,沿陇海线往西,直达中亚与欧洲;沿“海上丝绸之路”往东,贯通东亚、东南亚直至非洲大陆。

经济总量占全国10%以上,人均GDP居各省区首位,产业规模效益全国领先,区域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江苏作为开放大省、经济大省的责任。从国家层面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能为全国开放发展大局贡献“江苏力量”;从省级层面看,关系到“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的充分发挥;从市域层面看,是全面提升节点城市影响力,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

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对此深有感触。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上合组织出海基地、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中欧中亚班列……近几年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在连落地。“连云港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战略支点的地位作用日益明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要求,3年来,江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布局,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协议投资逾30亿美元;年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来自“一带一路”的实际使用外资达13亿美元。

“积极参与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江苏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现实需求和应有之义。”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分析指出,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走出去”成为江苏企业“大势所趋”。

不仅仅是投资与贸易往来。融入“一带一路”,也是文化交流、文明融合的需要,在今天的丝路沿线,包含江苏元素的中华文明正大放异彩——淮扬菜大厨技惊东南亚,苏州刺绣走进大马皇宫……更多新时代“江苏故事”正在借助“一带一路”走向远方。

“一带一路”,是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而江苏,已经站上“桥头”。

沿着“一带一路”, 江苏这样“走出去”

十年前,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还是一片莽原荒滩。如今,由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西港特区,已成为该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被喻为“柬埔寨的深圳”。“未来将有300家企业入驻,形成8万-10万人就业规模。”董事长周海江自豪地说。

合作园区,作为江苏参与“一带一路”的“特色产品”,在境外遍地开花,并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江苏发展成果。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由江苏省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印尼双马农工贸合作区、坦桑尼亚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被确认为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另有一批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正迅速崛起。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作为江苏省重要光纤通讯企业,全球布局的亨通集团喊出了这样的口号。4年来,亨通已在海外布局6个生产研发基地,并购6个相关企业,当前,亨通海外投资超8亿美元,每年海外营收超10亿美元。

从国内生产零部件、国外加工组装,到全产业链复制输出,再到海外工程建设和收购,越来越多苏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新步伐”。今年1-10月,江苏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11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2.1亿美元。

沿着“一带一路”奔驰的,还有一列列来自江苏的国际班列。

5年前的11月22日,作为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前身的“苏满欧”集装箱专列启动。5年来,专列累计开行出口班列346列,货值29.8亿美元,凭借这条“中国最快捷欧亚货运通道”,一批批“江苏制造”顺利抵达“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

另一条从连云港出发的“连新亚”铁路班列,则依托连云港海港及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优势,承担了六成以上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中转出口运输业务,叫响“国际中转运输、海铁联运”名声。

随着资本一同走出去的,还有文化的交流互鉴。江苏文化强省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叶南客介绍,江苏省与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缔结友城307对,位居全国首位;增设“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1000万元,分配给了沿线国家300多名学生;集展演、推介、交流活动于一体的“感知江苏”文化节,已在20多个国家的40多座城市举办,展现了“江苏形象”。

合作园区花开四方,“走出去”企业步履不停,国际班列加速飞驰,人文交流愈加频繁……一个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正在江苏加快构建。

依托“一带一路”, 江苏“朋友圈”越拓越大

在距离江苏6000多公里以外的阿联酋,一个将烙下深深江苏印记的合作园区将在明年初开工建设。

时针拨回到4个月前,7月31日,江苏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率团赴阿,签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合作协议。这个以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为鲜明特征的园区,已获批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分享江苏园区经济发展经验,通过“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两种模式兴建各种境外园区,成为江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新探索、新实践。

江苏省推动以轻资产方式向埃塞俄比亚输出经验,先试点、再推广,昆山开发区的“昆山标准”将在其十几个工业园区落地,引得埃方多次派团“取经”。

以“节点城市”建设为基点,用“发展的圆规”画出“交友半径”,是另一种“拓圈”方法。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明确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这是重大的历史性机遇。”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说,江苏先后出台多个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徐州、连云港等地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推进沿海地区跨越发展,提升苏南地区对外开放先行先导优势,加快形成多点联动开发的开放新格局。

江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预言,相信不久的未来,“邳州大蒜”“南通家纺”“徐州工程机械”等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区域品牌将成为沿线国家的“抢手货”。

尽管江苏已经驶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道”,但面临的“路障”依旧不少。推动对外投资提质增效、重抓合作载体平台建设、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记者从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江苏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中,明确了各地各部门任务分工和时间表、路线图。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所有国家参与和共享的‘交响乐’。”作为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集团将加快国际合作步伐,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送去来自江苏的更多利好。

利益共享,友结八方。依托“一带一路”,江苏“朋友圈”必将越拓越大。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杭春燕 邵生余 宋晓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