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粮食局 打造“一带一路”西安粮食物流枢纽

发布时间:2018-01-10 10:11:20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郑昊 吴莎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物流,粮食局,粮食储备,粮食贸易

  本报讯(记者 郑昊 吴莎莎)去年以来,省粮食局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依托西安交通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一带一路”西安粮食物流枢纽,力促西安成为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区域性粮食交易集散中心和国际粮食交易分散中心。
  西安作为中西部地区的门户,自古以来就是商贸流通的重要区域枢纽,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依托西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交通优势,省粮食局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一带一路”西安粮食物流枢纽,带动粮食产业经济快速发展。一是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西安国家粮食物流交易中心。省粮食局与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粮贸易有限公司参与陕西粮食储备、贸易、物流以及“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根据协议,省粮食局下属西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与中粮中谷集团合作投资1.5亿元建设西安国家粮食物流交易中心。目前,该项目建设顺利,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营。
  二是积极推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等企业合作建设西安丝路国际粮食物流商贸中心。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10万吨原粮和成品粮油中转仓库及铁路专用线等物流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有利条件,形成共计约50万吨的年粮食交易、中转、加工量,使西安成为连接中亚到我国内陆国际粮食物流通道的重要节点。
  三是大力培育粮食电商,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陕西北斗金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3家企业投资搭建“5S健康食品”互联网大平台。目前,健康知识库、产品数据库及配送链建设正在抓紧进行,预计今年上半年上线运行。同时,提升西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功能,扩大政策性粮食上线交易,拓展贸易商品粮网上交易业务。去年以来,通过西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网上竞价交易,公开销售和采购储备粮共计300余万吨。
  四是推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和陕西粮农集团利用“长安号”国际专列,开展粮食贸易,打通中亚与我国内陆的粮食物流通道。去年以来,3家企业先后从哈萨克斯坦进口优质小麦0.59万吨、面粉1.07万吨、油脂0.82万吨、菜籽1.06万吨,供应省内市场。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发展100万亩粮油种植基地,项目一期年加工30万吨的油脂加工厂建成投产;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投建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项目一期年加工10万吨的面粉加工厂已经试投产。今后,将有更多的中亚以及欧洲优质粮油食品进入西安市场,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