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前瞻数据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8-01-10 15:23:1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蒋华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英国,经济,服务业,经济增速

综合近期三大产业PMI数据,分析认为2017年四季度英国经济仍然显示出韧性,总体增速维持在0.45%至0.5%之间。然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对于各大行业的冲击也使得各方对英国经济韧性的可持续性充满担忧

新年伊始,英国三大行业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备受关注。这不仅因为2017年12月份前瞻数据直接影响各方对2017年四季度和全年经济增速预测,更因为各方希望了解脱欧谈判第一阶段的成功推进能否稳定宏观经济预期。细观数据不难发现,虽然三大产业PMI均高于行业枯荣线呈现扩张态势,但是2018年增长的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英国PMI数据总体非常亮眼。其中,最为耀眼的当属制造业部门,2017年12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为56.3,这一数据虽低于11月份58.2的51个月高位,但是已经连续17个月超过行业枯荣线。在综合拉动下,2017年四季度制造业平均值高达57,为2014年以来的最佳水平。数据显示,制造业部门显现出良性循环态势。其中,来自海外和国内订单不断增加,推进制造业产出的上涨,两大数据均实现了连续17个月增长。虽然面临成本上升压力,但是由于需求旺盛,制造业企业能够将原材料成本转移至成品价格中,并不会过多危及自身利润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脱欧谈判第一阶段成功提升了制造业企业的信心。由于当前欧盟预设的英欧贸易方案核心覆盖的是货物贸易,制造业部门总体对2018年维持乐观态度。受访企业中,54%的企业认为未来在国内需求和海外出口的刺激下,2018年产出还将持续增加,企业也将加大产能扩张和设备投资。相比制造业,建筑业虽然已经显示出了复苏态势,但是不均衡性和脆弱性非常明显。2017年12月份建筑业PMI为52.2,低于11月份的53.1,但连续第3个月超过行业枯荣线,表明建筑业已经逐步进入了复苏通道。然而,建筑业复苏进程并不均衡,虽然住宅建设不断扩张,但是商业建设和工程设计活动仍处于萎缩阶段。更令人担忧的是其复苏前景,与制造业的乐观态度不同,建筑业企业对于英国建筑业未来前景持悲观态度。其中,只有37%的受访企业表示,2018年企业产出规模会进一步上升,11%的企业预计这一指标将会下降,剩余的多数企业并不确定,整体行业乐观态度已经下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真正体现喜忧参半的数据是英国经济主导部门——服务业部门。令人喜的是经过季度调整后的2017年12月份服务业PMI数据为54.2,相比11月份进一步上升,成为2017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增速。同时,服务业PMI已经连续实现7个月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英国经济的韧性和消费者支出的持续增长。令人忧的是服务业PMI细节数据显示其后续增长可持续性不高。这突出体现在新订单和就业人数增速方面。2017年12月份服务业新订单数量虽然持续增加,但是增速已经下降至2016年8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受访企业反映,业务投资的推迟和客户对于成本的担忧成为影响销售数据的核心原因。同时,企业雇佣员工数量增速开始放缓。受交通成本、员工薪酬和水电费成本全线上升影响,企业运营成本增速为季度新高。成本压力和劳动力市场的紧缺造成企业开始控制新员工雇佣速度,就业增速为9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英国服务业部门对于未来前景仍然持相对悲观态度。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的结束并没有提升服务业行业信心。当前,英国的贸易谈判原则意味着未来服务业丧失欧盟市场准入成为大概率事件。因此,只有43%的受访企业预计,2018年企业产出将进一步提升,行业商业信心仍低于长期均衡水平。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服务业部门销售增速的放缓表明,英国经济前景仍存风险。当前,服务业部门的商业信心和投资意愿与脱欧进程高度相关。目前的谈判进程仍然意味着企业将持续推迟大规模投资。近期,运营成本的上升也意味着未来增长可持续性面临挑战。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不会给期待高回报的服务业企业带来任何惊喜。”克里斯·威廉姆森说。

综合近期三大产业PMI数据,分析认为2017年四季度英国经济仍然显示出韧性,总体增速维持在0.45%至0.5%之间。然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对于各大行业的冲击也使得各方对英国经济韧性的可持续性充满担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