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

发布时间:2018-01-10 15:18:5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杨舒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强国,科技创新能力,国家实验室,科技计划

从9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用量均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透露,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2017年我国社会R&D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2017年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加70%,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我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17位;近200位中国科学家担任重要国际科技组织领导职务。

万钢指出,2018年科技工作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10项工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强化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关系民生福祉的重点领域技术供给,以创新高地引领区域协调发展,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战略支撑;围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强化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围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围绕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快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脑科学、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等优势领域适时发起国际倡议,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万钢强调,2018年将加快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启动网络信息、能源、海洋、物质科学、空天、人口与健康等领域国家实验室的研究论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