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黑龙江分行千亿元 助力“大粮仓”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0 16:39:2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倪伟龄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农行,大粮仓,黑龙江垦区,分行,三农

本报讯 记者倪伟龄、通讯员蓝怀忠报道:黑龙江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2017年,黑龙江粮食总产量突破1200亿斤,取得14年连增的历史新纪录,连续5年实现粮食总产、商品量、调出量、年增量和人均产量5项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粮食稳产高产离不开当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2010年以来,农行黑龙江分行按照“依托产业、突出重点、规模发展、集约经营”创新发展路径,以服务涉农龙头企业、优质县域中小企业和优质农户为重点,创新探索集约化服务模式,形成了以优势地区和特色区域为目标,以主导产业和优质客户为依托,以价值链为引导,以产业链为覆盖,以资源集中投入为保障,携手粮食产业、粮企、农户,为“大粮仓”提供金融支持。

黑龙江省拥有耕地近2亿亩,土地肥沃平坦且集中连片,农业机械化程度全国居首。2010年以来,农行黑龙江分行在5个方面有效探索“大粮仓”集约化服务模式:一是依托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银行+龙头企业+农户”方式开展金融服务。二是依托专业合作社,顺应农业规模化发展趋势,采取“银行+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三是依托农业产业基地、产粮大县、稻米加工园区,开展专业化服务。四是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中高层次上开展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金融服务。五是依托特色经济作物产区,对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贮藏、加工和外销等各环节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黑龙江垦区拥有耕地面积4000万亩,横跨松嫩和三江平原,拥有112个农牧场,615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我国农业综合生产效率最高的地区。

近年来,农行黑龙江分行以“打造服务垦区三农特色银行”为目标,创新实施规模经营、大户承贷、多户联保、垦区监管的信贷模式,累计投放农户贷款160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3万户,研创了“统贷统还”贷款模式,破解了垦区国有耕地贷款抵押难题。同时创新出台了《支持垦区“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信贷服务方案》等一系列专属信贷政策,不断助力垦区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此外,近年来,该行以大数据为依托,大力开展互联网农户贷款业务,批量采集农户数据,系统自动审查审批,极大地提高了贷款效率。5年多来,该行已累计向60多个产粮大县和112个国有农场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重点支持了26家粮食生产龙头企业、355家县域粮食生产中小企业和40多万种粮大户。农行集约化服务“三农”模式助推了“祖国大粮仓”黑龙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壮大了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力,保障了粮丰囤满,民安农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