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创新思路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1 14:33:23 | 来源:广西法院网 | 作者:张燕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巡回法庭,崇左市,边境贸易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与越南接壤,是全国边境口岸最多、广西全区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近年来跨境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崇左市法院立足实际,积极探索跨境法律服务新思路、新做法,主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建立边贸巡回法庭,搭建跨境法律服务平台。2016年5月,在崇左市下辖宁明县、龙州县、凭祥市三个边境法院分别设立边境贸易巡回法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三个具有专业审判团队、完善审判机制的边境贸易巡回法庭逐渐成熟。

二是针对边贸实际,强化调解解决纠纷。凭祥市法院浦寨边境贸易巡回法庭在浦寨联合调解室的基础上建立边贸纠纷联络员工作制度,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141件,结案104件,结案率达82.7%,为凭祥边民客商挽回经济损失8591.3万元。龙州县法院边境贸易巡回法庭与当地派出所、办事处探索建立联动的司法服务边贸网络,坚持“速立、速调、速判”,共调解边境贸易纠纷26起,其中有10件当天调解结案。

三是设立律师工作室,实现跨境视频连线。崇左市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安排专门场所作为律师工作室,目前有资深律师常驻,并安装远程视频系统实现与律师事务所驻越南办事处视频连接,可在线对涉外案件进行远程收集材料、调解和庭审,为案件审理提供便利。自今年6月1日以来,该工作室共完成完成涉外法律咨询11人次,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意向5件次,当场和解并履行1件。

四是引入越南籍调解员,助理化解涉外纠纷。凭祥市法院浦寨边境贸易巡回法庭联合司法局从浦寨互市点推选出2名经验丰富的越南籍涉外调解员,实现高效化解纠纷。五是丰富法制宣传形式,营造良好边贸法治环境。针对边贸客商普遍法制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的问题,三个巡回法庭通过开展法制讲座、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定期举办讲座会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增强客商法律意识,减少纠纷发生,引导他们理性维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