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发布时间:2018-01-11 15:27:1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月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强国,科技体制改革,发明专利,科技创新能力

  制图:张芳曼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吴月辉)日前,2018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表示,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加速赶超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大幅增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万钢在报告中指出,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2017年,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3.6万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全国的50%,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全国40%,上缴税费预计超过1.5万亿元,营业总收入预计超过30万亿元,增长均达到10%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500万个。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二十位升至第十七位。

万钢表示,2018年要重点做好以下10方面工作:一是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支撑。二是加强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增强创新源头供给。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型创业与成果转化融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五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战略任务提供支撑。六是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八是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培育造就创新型高水平人才队伍。九是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进一步释放改革动力活力。十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造浓厚创新文化氛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