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带一路”南向通道 黔东南开通无水港

发布时间:2018-01-15 14:36:37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吴秉泽 王新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无水,黔东南地区,通道,湛江港,订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日前,一列载有发往非洲货物的货运列车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车务段羊坪站出发,前往近千公里外的广东省湛江港。这标志着黔东南州无水港正式开港运营。

据了解,黔东南州无水港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湛江港集团联手打造,位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车务段羊坪站,货场总面积7.75万平方米,年吞吐货物运输能力共计151万吨,主要办理整车、集装箱业务,到达或发送152个货物品类。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侨商资源明显,但由于黔东南州身处贵州高原东南内陆,既没有沿海口岸也没有港口,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就迫切需要一个通向国际舞台的通道。黔东南州无水港作为广东省湛江港向贵州省腹地延伸的出海口岸服务平台,将是贵州省黔东南地区打通陆海通道、降低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物流平台。

“货物可以在无水港内完成集装箱装箱、订舱、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一站式通关手续,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运输成本。”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车务段负责人介绍,羊坪站无水港开港运营可为当地300余家企业提供更加简便快捷的进出口货物通关通道,并利用其优越的综合交通优势,实现货物公铁联运、铁海联运以及公铁海等多式联运的无缝对接,对打造贵州“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提升黔东南地区企业的区域竞争力、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