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1-15 11:17:5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治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中欧,长三角地区,创新高,一盘棋

记者日前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共开行1127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2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长三角中欧班列自2013年开行以来,累计开行已达2742列。

近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把开好长三角中欧班列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利益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长三角中欧班列开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7年12月1日,上海到莫斯科中欧班列实现首发。至此,长三角中欧班列共有欧洲方向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德国、西班牙、英国、拉脱维亚等共8条运行线路,中亚方向有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伊朗、阿塞拜疆等共6条运行线路,区域内开行城市有苏州、义乌、合肥、南京、连云港、上海等共10个,到达欧洲8个国家15个城市、中亚8个国家18个城市。

长三角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年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首趟中欧回程班列马德里至义乌自2015年开行以来,区域内回程班列开行年均增长270%。2017年新开通的义乌至捷克布拉格中欧班列,已经实现往返每周各开行一趟。目前,长三角中欧班列回程营运线路已达5条。

长三角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全程费用较开行之初下降30%以上,仅为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班列搭载的进出口货物品类也日趋丰富,除了以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之外,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比重越来越大。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义乌至欧洲相关国家以小商品为主要货源,苏州至德国汉堡、波兰华沙以电子产品、电器为主要货源,合肥至德国汉堡以白色家电及机械产品为主要货源的去程货物品类特征。长三角中欧班列亚洲方向装车城市有连云港、义乌、南京、徐州、苏州、合肥、金华等,主要货源为到达中亚五国的生产、生活资料和电子产品、电器、汽车及配件等过境货源。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自2014年11月18日首开中欧班列以来,共开通了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英国伦敦、捷克布拉格、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等9条中欧班列营运线路,在沿线设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至2017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运营满三周年,共开行311列(其中返程42列),已经发展为运行线路最多、装载效率最高的中欧班列,深受沿线国家和民众的欢迎,成为促进沿线国家间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

为了确保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运营商、海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合署办公机制,形成紧密的服务链,面对面解决客户需求。同时,加强运输服务保障,及时备足配送充足的车源、组织快装快卸,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铁路调度、货运、机务、车辆等多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联劳协作机制,根据开行日程倒排计划,每天定时通报班列计划推进情况,严把运输组织关。

从无到有,从第1列到第2742列,长三角中欧班列以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区域商品贸易开辟了一条出口亚欧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在给沿线国家送去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带去了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的机会,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扮演着“钢铁驼队”的重要角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