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开启"超级2018"!今年又有不少大事要发生!

发布时间:2018-01-18 14:13:25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航天发射,航天任务,北斗,预定轨道,长征五号

新年伊始,中国航天以3战3捷、先声夺人的气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月9日、12日、13日,随着长征火箭冲天而起,高景一号03、04星,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陆地勘查卫星三号被准确送入预定轨道,3场航天发射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接连取得的胜利不仅让中国航天迎来了新年“开门红”,也昭示着2018将是中国航天极不平凡的一年。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此前发布的信息,中国航天发射在新年里将有望超过40次。种种迹象表明,属于中国航天的“超级2018”已然开启。

2018年1月9日11时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①“嫦娥奔月”掀起高潮

今年被称作中国航天“超级2018”,不仅在于中国在本年度计划实施的航天发射任务多,更在于任务重大和艰巨。其中,探月工程的关键步骤即实施嫦娥四号任务和继续验证重型火箭长征五号的性能。

为了实施嫦娥四号任务,中国计划在2018年6月先发射一枚中继卫星,搭建测控通信、数据传输链路,来确保与嫦娥四号通信畅通。根据计划,嫦娥四号将于年底发射,计划在月球背面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软着陆。一旦成功,这将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进行巡视探测活动。

②“北斗”卫星发射井喷

从中国航天任务实施和规划来看,2018年无疑将是名副其实的“北斗年”。在中国航天2018开年三连射中就包括两颗北斗卫星的发射任务。1月12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和远征一号联袂把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两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根据规划,在2018年底前,北斗三号将建成18颗卫星的基本系统,具备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的能力。这就意味着今年全年一共要发射16颗北斗三号卫星,如果继续按照“一箭双星”的模式,那么全年就要进行8次发射,除了已经进行的一次之外,接下来还要完成7次。

③特色卫星各有神通

1月10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迎来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他亲切看望了中法海洋卫星研制团队代表,并参观了卫星测试组装车间。中法海洋卫星基于中国成熟的CAST2000卫星平台,搭载了法国的波谱仪和中国研制的散射仪,分别用于海浪研究和海洋监测。该卫星于2009年立项,中法双方超过100位科研人员参与其中,目前,该卫星已进入总装测试阶段,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我国发射。

  中法海洋卫星示意图 / 资料图

在2018年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即高分专项将进一步发展,根据2017年6月举行的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发布的信息,高分专项第六颗卫星即高分六号当时已经进入最后的总装测试阶段,而其计划发射升空时间就安排在2018年。届时,高分六号将会与在轨飞行的高分一号组网运行,提升系统整体效率。

④长征五号再次出征

长征五号是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2016年11月,该火箭成功首飞,但是在第二年7月第二次执行发射任务时失利。之后,有关部门取消了原计划于2017年底由长征五号实施的嫦娥五号月面取样返回任务,进行故障全面调查。航天科技集团就长征五号2018年的复出问题作出了回应,表示其将承担东方红五号卫星的发射任务。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钢近日表示:“通过这半年对故障的定位、分析,我们已经查明原因,而且采取了有效措施。2018年底,长征五号将迎来新的发射任务。”

⑤商业航天异军突起

2018年,中国商业航天将可能见证一项新纪录的诞生:发射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2017年11月,浙江湖州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与长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发布,德清一号卫星计划于2018年1月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升空。

德清一号入轨后将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主要围绕测绘、交通、水利、环保、农业多行业展开卫星遥感应用开发,打造大数据背景下的地理信息应用市场。

此外,2018年将可能成为中国民营航天迎来里程碑发展的真正元年,标志性事件就是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小型运载火箭首次发射。据了解,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2017年12月22日,该公司研制的X系列火箭发动机成功进行了点火试验,为2018年上半年实施首飞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