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8-01-19 09:35:3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孟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机遇、创造了良好条件。

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区”形成。最优货币区理论表明,在多国区域内形成最优货币区需要具备若干条件:生产要素流动、经济开放、金融市场一体化、产品多样化、贸易结构互补和政策协调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和贸易合作不断深化、政策统筹协调能力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建设所追求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人民币区”的形成创造了良好条件。政策沟通有助于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设施联通需要大量信贷资金支持,有助于激发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资金的需求,解决重大项目的资金缺口问题;贸易畅通有助于双边或多边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进行合作,消除壁垒,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资金融通有助于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双边本币互换规模,增强人民币的支付和结算功能,推动全球货币体系稳定和信用体系建设;民心相通有助于让各国民众了解到使用人民币可以拓宽资金渠道、降低财务成本、规避汇率风险。

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而巨大的资金需求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这有利于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对外输出,并在经常项目下通过跨境贸易形成回流。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是从贸易结算开始的,但投资将成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金融服务相对缺失,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资金价格普遍较高。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资本输出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资金融通,既可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能帮助这些国家破除资金瓶颈、加快发展。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金融合作存在较为突出的“三多三少”问题。一是以传统信贷方式支持重大项目较多,但在国际信贷标准等顶层设计方面的突破较少。二是中资金融机构参与较多,“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参与较少。三是跨境投融资中美元和欧元金融产品较多,人民币金融产品较少。这三方面问题阻碍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金融合作顶层设计,创新金融合作机制。二是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确保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三是完善区域性货币合作体系,扩大货币互换规模,发挥“一带一路”人民币专项贷款和基金优势,为投融资和贸易合作提供便利化服务。四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推动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结算,逐步提高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程度。五是在条件成熟的“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打造多元化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贸易驱动、投资计价驱动及金融产品创新驱动等多层次发展模式。

(作者单位:国家开发银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