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7: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秦天弘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太平洋,合作

当地时间22日,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后,外交部长王毅同智利和萨尔瓦多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拉新时代跨越大洋的又一次牵手,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篇章。

在会议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自2015年1月首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在中拉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论坛已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主渠道,带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地理相距虽然遥远,但同属发展中国家,世界和平、发展繁荣和人民幸福是我们共同追求的梦想。中国人民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携手并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强调,历史上,中拉开辟了“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双方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

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东道主、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21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来到拉美的最佳时机。穆尼奥斯说,去年5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及其他拉美国家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充分说明拉美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而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拉美国家将对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会议凝聚了团结合作的共识。中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与会各国热烈响应,双方就此形成政治共识。会议还专门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很多拉美国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倡议,非常希望参与其中。双方一致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新的前景。双方愿意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实现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

王毅说,此次会议明确了合作共赢的路径。会议通过《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和《“一带一路”特别声明》3份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一阶段中拉双方深化合作、同谋发展的明确意愿。会议制定了政治和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重点合作领域的具体举措,开启了反腐、禁毒、反网络犯罪等新的合作领域,突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可持续的新型理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