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炮轰脸书:社交媒体应为转载新闻付费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7: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秦天弘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默多克,Facebook,谷歌,新闻集团,媒体集团,节目费

当地时间星期一,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发表声明,要求脸书Facebook和谷歌为他们的平台转载新闻付费。默多克呼吁,Facebook要像为有线公司缴纳收视费一样,向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内容的受信任出版商支付节目费。

默多克表示:“我还未看到真正认可专业新闻投资和社会价值的提议。是时候考虑采取不同的路线,如果Facebook想认可‘受信任’的出版商,就应该按照有线公司采用的模式支付节目费。出版商通过所发布的新闻和内容提高了Facebook价值和完整性,但这些服务没有获得真正的回报。”

这份声明是紧随Facebook对News Feed(新闻推送)算法进行修改之后发表的,现在News Feed优先发布用户朋友和家人的帖子,而不是出版商和内容提供商的内容。Facebook称,这些改变将提高用户的价值。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上周五表示,他的公司将使用成员调查的方法来识别“可靠的”新闻源,以对抗其平台上的虚假信息。同时,扎克伯格还提到,用户在其首页看到的新闻数量将比原来降低20%。

在历经多次假新闻泛滥事件后,Facebook上的新闻质量就开始饱受争议。Facebook拥有超过20亿用户,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内容提供者之一。很多新闻媒体都受困于和Facebook的关系,一方面Facebook将帮助它们导入大量流量,另一方面,Facebook赚取了大部分的在线广告利润。

目前,Facebook和谷歌已经吞噬了越来越多的数字广告市场。根据汤森路透编制的华尔街数据,预计两家公司2018年加在一起的总销售额将略高于1850亿美元。

默多克表示,这两家公司应该付费,以确保他们的用户获得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对问题的认识是改善的一步,但两家公司迄今提出的补救措施在商业上、社会上和新闻上都是不足的。”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也被称作“默多克的传媒帝国”。旗下有《泰晤士报》《太阳报》《华尔街日报》等著名媒体,也包括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等。新闻集团2005年以5.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Facebook的竞争对手MySpace, 6年后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