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增幅创6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8-01-29 09:43:1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闵喆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出口货值,香港

  香港葵青货柜码头俯瞰。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近日表示,受惠于环球需求持续增长,2017年香港出口值按年升8%,为2011年以来最大升幅的一年。

出口货值同比增8%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月25日公布,2017年全年,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上升8%。其中转口货值上升8.1%,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上升1.4%。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8.7%。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去年香港输往亚洲的出口继续稳步上升,而输往美国及欧盟的出口增长加快至双位数。2017年全年合计,商品出口货值上升8%,为6年来新高。

发言人表示,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前景向好,短期内会继续为香港的出口带来支持。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环球货币环境演变及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政策发展等外围不明朗因素。

玩具业表现亮眼

去年,香港玩具产品出口业绩尤其亮眼。去年前11个月,玩具产品出口总值为445亿港元,同比上升32%。其中,出口美国同比升18%,内地升40%,日本升49%,德国升236%。新市场中,泰国同比升62%,马来西亚升88.5%,印尼升44%。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署理总裁周启良介绍,根据贸发局2017年第四季行业出口指数,玩具是唯一一个录得信心回升的行业,反映业界对2018年玩具出口表现的信心持续向好。

周启良认为,香港的玩具和游戏业会继续因电子游戏的科技突破而成长,随着社会教育理念强调科学、技术、工程等的重要性,市场对益智玩具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此外,由于内地落实二孩政策,预计每年将新增约300万名婴儿,因此婴孩产品需求将非常大,这块市场值得关注。

今年增长势头好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2018年香港出口增长势头不错,但因去年基数较高,估计今年增幅约为6%,但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关系,特别是近期美国拟对部分中国产品征收重关税,若更多产品被数重税,将不利香港出口。

周启良也认为,2018年香港出口表现整体环境向好。他说,有八成厂商表示,今年销售会持平或有所上升,由于厂商的预测一直趋于保守,因而贸发局估计今年出口货值及出口货量将分别按年升6%及4%。

谈到为何整体趋势向好,今年的预测增长却较去年低时,周启良指出,这是因为考虑到中美贸易关系或现不稳定因素,并且美国加息步伐可能会加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