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关门暂缓未消油价波动风险

发布时间:2018-01-29 10:57: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钟健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政府,油价,危机

关门了3天的美国政府,在1月23日重新开张。虽然油价并没有因为关门3天呈现恐慌式下跌,但油价波动的危机并未过去,更强烈的油价波动风险可能就发生在今后1个月内。

据报道,这次关门暂缓是因为共和党参议院领袖承诺,如果2月8日无法在移民问题上达成协议,就将在参议院重新讨论此案。因此,民主党做出了妥协,参众两院重新投票后,决定对政府临时拨款,以维持2月8日前的运行。

在这次关门的3天中,因为有2天是发生在双休日,所以,其对国际油价及金融资本市场的影响并未充分反映出来。19日,在做出关门决定的当天,国际油价缓慢下行了约0.5美元。22日开市后,油价稳定在63美元,但是,23日,因为受到延缓关门消息的刺激,油价在盘中仅仅20分钟的时间内就大幅跳跃了1美元,并在收盘时升至64.4美元。可见,国际石油市场对美国政府的关门事件还是很敏感的。

23日的暂缓关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美国两党之间的分歧,只是推后了两党再博弈的时间节点。其后,除了2月8日决定是否再关门这件事情外,还会面临一个更严重的风险燃爆点,这就是美国国会必须在2月28日到来的最后时间内决定这届政府的开支上限。

在通货膨胀历年升高的大环境下,追加每届政府的开支上限本身是个常态化的事情。但在美国的民主体制下,其被异化成两党利益之争的筹码。这次,受特朗普性格影响,两党是否能在有关问题上达成共识将是一件不可预料的事,能为特朗普政府追加多少债务上限更是充满了不确定性。

如果2月28日两党之间达不成共识,更严重的后果是,美国政府有可能因债务违约而被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2011年,标普就因为担心美政府无法解决债务危机,下调过美国的信用评级,引起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震荡。

(作者为金联创首席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