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与智利参议长萨尔迪瓦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8-01-30 11:37:5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崔文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张德江,会谈,萨尔迪瓦,智利,访华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崔文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智利参议长萨尔迪瓦举行会谈。

张德江说,参议长先生首次访华是在30多年前、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不久,此后又多次访华,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希望此访有助于你了解新时代的中国。

张德江说,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和亚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发展对华关系上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过去两年,习近平主席和巴切莱特总统实现互访,推动两国关系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中国保持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顺利完成自贸升级,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多边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同智利的关系,愿同智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张德江说,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全国人大建立交流机制的拉美国家,两国立法机关迄今已举行了11次机制交流会议,为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进一步加强与智利议会的友好交往,希望双方继续立足两国关系大局,着眼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一是相互支持。要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和实现发展振兴,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二是共享机遇。要积极作为,加快政府间合作协议的批准进程,为企业合作、投资合作提供优质友好、法制健全的投资环境,切实保障双方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共应挑战。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萨尔迪瓦说,通过多次访华,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智方始终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智利议会愿深化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充分发挥双方交流机制的作用,助力两国关系发展。他重申,智方将一如既往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加会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