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系列“新政” 改善营商环境 津巴布韦打开大门求变革

发布时间:2018-02-01 14:49:4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蔡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津巴布韦,政府,经济,姆南加古瓦

2017年11月份正式接替穆加贝成为津巴布韦新总统的姆南加古瓦,在上任伊始就宣布将以复苏经济为第一要务。年逾七旬的姆南加古瓦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新政”,让国内外投资者和民众倍感鼓舞

“封锁孤立使我们错过了18年的发展机遇期,津巴布韦在许多领域已经落后于人。”在近日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表示:“如今我们向全世界的投资者承诺,津巴布韦的大门将永远向你们敞开。”

作为首位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姆南加古瓦此次率领的代表团包括内阁部长、高级政府官员和私营部门代表等,前后出席了超过40场会议,与国际政界、商界、学界和媒体代表展开了广泛交流。

津巴布韦先天条件优越,这里气候适宜,农业发达,素有“非洲面包篮”的美誉。不仅如此,津巴布韦还曾经是非洲南部仅次于南非的强国,工业基础良好,民众受教育程度高。但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内外部因素,津巴布韦经济表现一直乏善可陈。不仅出现了惊人的恶性通货膨胀,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还接连遭遇粮食匮乏、现金短缺等问题。不少津巴布韦民众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南非等国从事体力劳动。

相关分析认为,经济萎靡不振、社会缺乏活力以及民众生活质量改善缓慢等是导致穆加贝时代落幕的重要原因。也正因此,2017年11月份正式接替穆加贝成为津巴新总统的姆南加古瓦,在上任伊始就宣布将以复苏经济为第一要务。年逾七旬的姆南加古瓦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新政”,让国内外投资者和民众倍感鼓舞。

首先是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在就任总统后召开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姆南加古瓦要求各部门制定相应的“百日施政计划”。据此,交通部制定了包括启动“哈拉雷—贝塔桥—奇龙杜高速公路”项目以及完成津巴布韦国家铁路总价4亿美元资本重组等在内的施政目标。内政部门则承诺将整顿全体警职人员职业风气,加强边境安全,推行电子护照。

其次是重拳出击整治腐败。津巴政府展开海外非法资产追讨行动,要求个人和企业限期将非法获取并转移出境的国有财产交还国库;同时要求政府高级官员和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必须在2月底前公布个人财产。部分涉嫌贪腐的政府官员也先后被逮捕、起诉。

最后是大刀阔斧推动改革。津巴财长奇纳马萨在议会作2018年预算报告时提到将对本土化法案作出修改。2007年通过的《本土化与经济赋权法案》要求外资企业需要让本地黑人占有至少51%的股份,这令不少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修改之后,本地黑人必须持股超过51%的条款只适用于钻石以及铂金矿开采业,不适用于其他资源开采,也不适用于其他行业。这无疑给有意前往津巴的投资者打了一剂“强心针”。此外,国有企业管理不善、资本不足、举债过度以及不合理的薪资制度等,长期以来给政府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津巴政府决定,将对包括津巴布韦航空公司、津巴布韦电力供应局以及津巴布韦铁路公司等在内的主要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改革。

津巴布韦政府的诸多举措赢得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在姆南加古瓦访问南非并出席津巴—南非商业论坛活动后,旅居南非的津巴布韦侨民决定向母国投资约8亿美元。津巴布韦工业联合会也赞扬新政府在提振商业信心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该协会主席贾邦威认为,由于新一届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努力带来了政策利好,2018年该国企业发展指数预期将有所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津巴布韦经济发展最有力的支持者。中国早在去年12月初即与津巴布韦签署了3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份优惠贷款框架协议和两份援助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为穆加贝国际机场的升级改造提供优惠贷款,为津巴布韦新议会大厦建设项目和津巴布韦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提供援助,这是津巴布韦新政府与外国政府签订的首批类似协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表示,此次双方签署的协议是中津“全天候朋友”的又一见证,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津巴布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