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税收收入12.6万亿 同比增长8.7%

发布时间:2018-02-02 14:22: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孙韶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税收,减税,政策,增长,实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2月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2017年我国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2017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长8.7%,比2016年提高3.9个百分点。税收弹性系数也就是税收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的比值接近0.8,处于合理区间。

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保持领先。2017年,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9.9%,占税收的比重为56.1%,比第二产业高12.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税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税收分别增长55.1%和36%。

在减税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介绍,2017年,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负的决策部署,有力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在营改增方面,重点是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全年共减税9186亿元,比2016年增加3450亿元。新增减税较多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因素: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2017年有四个月翘尾减税;2016年购进不动产进项税额当年抵扣60%,另外40%结转到2017年抵扣;增值税税率四档改三档政策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7至12月减税147亿元;随着培训力度的加大和纳税人对政策熟悉度的增强,抵扣进一步增加。

同时,落实去年出台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扩围等税收优惠政策也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税务部门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共减税454亿元,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扩大到50万元,减税128亿元。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商业健康险税前扣除政策试点以及部分延续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税200多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