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兵不动 三月加息信号增强

发布时间:2018-02-02 14:22: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联储,美国,市场,增长,预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月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这也是耶伦在美联储主席任上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上调了近期的通胀预期,业内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较大。

乐观评估经济预期

耶伦主持了新年第一次议息会议,也是她在任内主持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并对近期美国经济的表现进行了评估,对未来的通胀趋势进行了预测。美联储还表示,委员会一致选举现任理事鲍威尔接替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2月3日生效。

对于经济形势,美联储认为,由于家庭支出和资本投资稳健增长,预计经济将在2018年适度扩张,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美联储重申,预计经济数据将为进一步“逐步”加息提供依据。

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达到2.3%,失业率降至17年低位4.1%,市场预计2018年年底前失业率将下降到3.5%。这些数据让美联储决策者倍受鼓舞。

2018年1月,劳动市场开年持续强劲增长,就业形势继续好转。尽管天气异常寒冷,企业招聘仍全面增加,美国民间就业岗位激增。就业报告显示,1月美国民间就业岗位增长23.4万个,超过分析师预测的18.5万个;去年12月民间就业岗位从增长25万个下修至增长24.2万个,仍维持在高位。尽管全国多数地区出现严寒天气,1月制造业就业岗位也增加了1.2万个,建筑业就业岗位增加9000个。民间服务业就业岗位也普遍增长。

美国劳工部将在本周五发布1月非农就业报告。根据路透社对经济分析师的调查,美国1月非农就业岗位可能增加18万个,高于去年12月的增加14.8万个,失业率预计将维持在2017年低点4.1%不变。

此外,1月30日公布的美国成屋待完成销售的合约数量,也显示出良好经济势头。去年12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较前月增长0.5%,这些合约在一两个月之后会成为销售量。

通胀提供加息理据

美联储认为通胀将在今年攀升,这让分析人士预计新任主席鲍威尔上任后可能于3月加息。

美联储去年共加息三次,市场预计2018年将基本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计划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并可能再加息三次。投资者之前基本排除了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行动的可能性,普遍押注将在3月加息,并在12月底之前再加息两次。

上述预期能否成真取决于通胀是否继续回升。尽管美国就业市场强劲增长,但通胀率一直徘徊在美联储的目标之下。此次声明中,美联储称,虽然美国通胀处于低位,但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在近几个月攀升。美联储表示,“今年的年通胀率预计将攀升,中期在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上下企稳。”

美联储官员的判断很可能来自于劳动市场紧俏以及薪资增速回升的迹象,他们此前一直担心通胀不温不火。

从数据上看,就业市场火热逐渐对薪资造成上涨压力。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劳工成本强劲上涨。劳工部的报告显示,第四季度雇佣成本指数(ECI)增长0.6%,第三季度为增长0.7%。该指数的年增幅为2.6%,创2015年首季以来最大。此外,第四季度民间部门薪资增长0.6%,去年年内上涨2.8%,为2015年首季以来最大增幅。去年所有工人福利上升2.5%,前三季度则上升2.4%。

市场人士认为,薪资增长将受到就业市场强劲带动,美国就业市场今年有望实现充分就业。分析师预计,去年12月特朗普政府成功通过1.5万亿美元减税案,也将支持薪酬增长。减税案使部分公司或是支付一次性奖金,或是提高员工薪资。

星巴克和联邦快递等公司已宣布,他们将用减税节省下来的部分资金提高工人薪资。

“薪资数据与我们有关薪资增长将逐步上升的观点相符,我们预计2018年薪资增幅将达到2.5%-3.0%。”Oxford Economics驻纽约首席美国分析师乔治表示。

“我们预计一次性奖金和最低薪资水平的上升,将给新年开局的雇用成本指数提供上涨动力。”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普遍将ECI当作衡量劳动力市场闲置情况的较好指标之一,并认为该指数能更好地预测核心通胀。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劳动力成本要上升3%,才能推动通胀率更加接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市场仍需警惕风险

美联储已经结束了金融危机后实施的用以刺激经济复苏和提振就业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货币政策的正常化。预计新任美联储主席不会对这一决策做出重大调整,但在加息步伐上则可能视美国经济表现和政府政策新动向进行调整。

近几周,美股屡创新高,主要是因为投资人认为在特朗普税改立法通过后,企业获利将增加。美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后,美股一度转跌后再度反弹,美元指数上涨,美国国债价格缩减跌幅。

此次美联储声明没有提及特朗普政府的税改计划可能给经济造成的影响。不过,几位美联储决策者近期陆续表示,他们预计税改将帮助增加企业和家庭支出,进而推动经济增长。美国税改计划规模估计达1.5万亿美元,包括下调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短期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商仍预计美联储将从3月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开始加息,年内加息三次。“美联储为3月加息敞开大门,这些信息已经被市场消化。”Robert W. Baird &Co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Bittles表示。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2月1日表示,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其货币政策不变,但市场普遍预期3月加息的可能性相当大。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也有迹象显示可能开展利率正常化。不过,面对全球利率上升风险,金融市场仍然弥漫着乐观情绪。

该发言人说,“利率上升可能比预期中的快、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危机等风险如果出现,可能令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因此大家必须审慎管理好风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